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基层话民生:民生工程为“空巢老人”安度晚年保驾护航

编辑:赵璐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3 15:54:05 【字体:

  我叫储*庭,是毛坦厂镇李家冲人,我和老伴今年都85岁了,一直相依为命。如今过着吃喝不愁,生活安逸的生活,全是民生工程带来的实惠啊!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让我病有所医:人老生病,树老生虫,年纪大了,避免不了时有头痛脑热的。2016年刚开春不久,我就得了重感冒,岁数大了,腿脚也不灵便,所以能挺就挺,可这次终究还是没挺住,迷迷糊糊睡了两天两夜,村卫生室的刘医生和镇上的扶贫干部小汪来到我家,一测体温39.8度,说是肺炎,要马上住院。一听住院,我和老伴都迟疑了,小汪看出了我们的心思,语重深长的说:“爷爷、奶奶,不是和你们说过了吗!你们都有医保,是政府代缴的,看病能报销。”“那不是城里人才有的吗?”虽然村里和镇上的干部早就跟我们宣传过,可对于一辈子没出过大山门的我来说,还是难以相信。“是真的,爷爷!现在咱农民看病不但能报销,政府还会给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年年开展免费体检,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我这不是一直在给您上门服务在吗!”听了刘医生的话,这倒不假。这几年可不是多亏了这些孩子们时常上门,又是测血压、又是体检、又是宣传各项民生工程,嘘寒问暖的。就这样我在镇卫生院住了10多天院,总共只花了几百元,还给老伴办理了高血压慢性病卡,说是以后买药也能报销。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让我老有所依:当了一辈子农民,做梦也想不到啊!老了国家给我们发钱养老,不但每个月给我们每人发一百多元的养老钱,还给我和老伴每人每年发200元老人津贴,说是只要到80岁的老人都有,总之一句话,只要好好活着,就有钱拿。这是我们赶上国家的好政策啊!让我们老有所依。

  “农村四好路”建设,让我老有所“伴”:俗话说的“远亲不如近邻”,可我和老伴住在半山坡,山脚下最近人家离我家也有200米左右,只有一条小山道通往我家。山里本来湿气重路滑,一到雨水天,我和老伴就更不敢出门了。农闲时还好,山下的侄男侄女抽空还上来看看我们;农忙时却就连个人影也看不到了。前几年身体还好不觉得,可是岁数越大心里越是担忧,要是有个头痛脑热的想喊个人都难,加上老伴本来身体就不好。没想到我所担忧的,村书记早就想到了,我没想到的村书记也早早就有了安排。“农村四好路”建设不光让崎岖的小山道变成了宽宽的水泥路,而且还降低了路面坡度。现在我和山下的人家距离不到100米,不管天晴下雨,我和老伴随时都能串门拉家常了,邻里距离近了,我和老伴也就有“伴”了,心里也踏实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