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姚李镇“党建+”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19 09:13:14 【字体:

  本网讯 叶集区姚李镇立足实际,把基层党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以“党建+”模式,激发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活力,促进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党组织活起来、致富产业强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

  党建+队伍建设。把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推动工作落实关键环节,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致富能人、退伍军人、回乡大中专毕业生等选进村班子,实现村级班子从“有人干事”向“有能力、有动力、有压力”干事转型,全面增强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截至目前,全镇17名村书记平均年龄46.9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78.5%,吸纳致富带头人、产业大户24人为村“两委”成员,选优配强村级后备干部34名,动态储备优秀村级后备力量48人,着力培优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乡村振兴队伍。

  党建+产业振兴。因地制宜,积极调整发展思路,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促进产业转型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突破口,积极探索“支部(党员)+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发展新模式。近年来,姚李镇合兴村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稻虾综合种养,小南瓜、冬枣特色产业,通过资金入股、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等方式形成特色规模产业。挖掘培育农村党员骨干、专业大户、致富能手的连带效应,形成一批懂信息技术、会电商经营的本土电商队伍,引导企业、基地、农户与电商龙头企业对接,拓宽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从而带动本土农产品销售,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党建+乡土能人。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育、管、用”结合,不断发展壮大“田秀才”“土专家”等乡土人才队伍,促进乡土人才作用发挥,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乡村振兴队伍,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通过“政策扶持、服务引导、信贷助推、典型引路”的方式,积极引导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组织返乡创业人员免费参加创业培训,引导乡土人才在产业发展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党建+美丽乡村。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广泛动员全镇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凝聚思想共识,以打造全域生态宜居示范村为抓手,积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扮靓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孙庆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