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草根”唱红歌 深情颂党恩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05 09:16:57 【字体: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一首首红色经典歌曲划破天际,响彻云霄。日前,在叶集区孙岗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400余名群众全体起立,在演职人员的引导下,跟随着音乐放声高歌。晚霞映衬着大家额角的汗水,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手上飘扬。

  原来,这是一场草根文化的演出。32名参演人员,有刚从田地抽身的农民,有赋闲在家的退休教师,有匆忙从板厂请好夜班假的工人,还有专职在家带孩子的家庭主妇……他们中间无一人接受过专业训练,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身份——土生土长的人民群众。在13个文艺节目中,有激情高昂的男声独唱,有绚丽变化的歌伴舞,有紧张激烈的党史知识问答,有娓娓道来的红色传家宝故事讲述……为了办好这场演出,不辜负周边观众们的期待,参演人员们牺牲个人休息时间,终将一件件打磨成熟、足以“燃爆”全场的作品搬上了舞台。

  52岁的参演人员管义丽,白天是板厂流水线上的“大忙人”。下了班后,为了不错过傍晚的集体排练,随手买的两个馍馍就着一杯凉白开,就是她的晚餐。彩排歌舞剧《大红枣儿甜又香》的两周里,她风雨无阻,从不缺席。古稀之年的参演人员郭克凤老两口虽然是退休教师,但夫妻二人每天骑车从家到乡文化站排练室,15公里不停往返,坚持不懈努力排练。在一首深情演唱的《南泥湾》里,老伴的二胡声悠扬婉转,郭克凤老人的演唱声清脆绵长。

  在整个演出过程中,省去了领导致辞,在这个“草根”的主场,群众全程占据C位。在节目的选取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门设置了党史知识问答环节,博得了群众满堂彩,也使演出更具趣味性和互动性。伴随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集体大合唱的余音,该乡以“奋进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缓缓落下帷幕,但每一个节目并没有因为演出的结束而被遗忘,一个个节目活跃在全乡群众的朋友圈中、抖音里,一个个视频被转发、被点赞,让这场演出又延续了生命力……

  近年来,孙岗乡夯实文化阵地建设,投资500余万元做好文化场所提档升级工作。乡文化站全年接待量达6000余人次,其中,未成年人3000余人次。每年乡村公共文化场所组织开展各类活动50余场,受众超2500人次。下一步,该乡将继续搭建好群众性文化活动平台,打造文化品牌。坚持重心下移,通过文化活动让更多的群众融入进来,激发广大干群奋进新时代的热情和激情,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何安红 朱雯可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 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