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舒城县检察院: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02 09:26:40 【字体:

  舒城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舒城县检察院切实履行司法为民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用心用情用功用法,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至6月15日,该院先后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6件,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当好民营企业“老娘舅”。积极参与“千名干部进万企”,每月底走访企业开展“四送一服”,了解企业困难及诉求,向企业宣讲《六安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清单》,普及《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立足检察职能,依法妥善办理涉企案件,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坚持以“谦抑、审慎、文明”的理念办理涉企案件,慎用强制措施,慎重查封扣押涉案款物。4月以来,在落实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和刑事申诉积案清理专项行动工作中,依法监督侦查机关撤销涉民企案件3起,最大限度地避免司法办案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影响,切实保障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当好矫正人员“摆渡人”。对社区矫正的在矫人员开展走访慰问,详细了解在矫人员入矫以来的思想动态和矫正情况,并向在矫人员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其生活状况及存在的困难,认真倾听在矫人员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就在矫人员关心的法律政策问题进行宣传解读,引导他们以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面对生活,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

  当好生态环境“守护人”。积极践行“两山”发展理念,用“检察蓝”守护“生态绿”。联络乡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河道采砂回填安全整治行动,检察干警冒雨前往回填现场,监督回填作业,听取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关于非法采砂问题整改的汇报。通过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在诉前程序,帮助当地政府和群众妥善解决了问题,消除了防汛安全隐患。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在杭埠河水域转水湾村段开展“携手保护母亲河·共筑舒城生态美”鱼苗放流活动,将700多斤鱼苗投放到相关水域,修复因非法捕捞遭到破坏的水生态环境。

  当好困难群众“知心人”。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做到“应救尽救”、“应救即救”。该院第五检察部在接到一起电话求助后立即上门走访,在调取村、镇相关证明,认定符合救助条件后,当场依法受理。常态开展带案回访工作,进一步了解被救助人家庭近况、有无生活困难,并及时协调社会救助。以走访调查、查阅案件材料以及会商研讨等方式,顺利办结一起困难群众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并在政法委审批后及时向申请人账户发放救助金1万元。

  用力当好法律“服务人”。走进律师事务所,现场演示如何在12309中国检察网进行注册、通过“中国律师身份核验平台”微信小程序完成律师身份核验、申请案件绑定、申请网上阅卷等一系列程序。成功办理六安市检察机关首例律师网上阅卷业务,让律师阅卷“一次也不用跑”。全面深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实现由“人来访”向“网上访”转变,减少群众诉累。持续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严格落实最高检“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结果答复”要求,对首次向该院申诉的刑事申诉案件实行院领导包案负责制,认真审视群众信访诉求,力争将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在基层。(薛 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