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让残障儿童像花儿开放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6-10 09:49:35 【字体:

  妍妍(化名)出生于2009年,不幸的是一出生就被亲生父母遗弃,后来被养母收养,自小患有脑瘫,颈部、四肢软瘫无力同时伴有肌肉痉挛,7岁时还需坐轮椅代步。

  2013年起,在霍山县残联的关心和帮助下,妍妍享受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参加了脑瘫康复训练,并为其适配轮椅、助行器、站立架、矫形器等康复辅助器具。经过近9年的康复训练,虽然姿势不是很标准,但妍妍已经可以站立行走,并顺利进入普小上学。这坚定了养母坚持给小妍妍进行康复训练的信念。

  欣欣(化名)2012年4月出生,患有先天性听力障碍,母亲是精神残疾人,爷爷是视力残疾。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2015年在霍山县残联关心和帮助下,欣欣享受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实施了人工耳蜗植入,装配了助听器并安排到定点机构进行聋儿语训康复。经过7年康复训练,欣欣身体状况明显好转,从无言到有声“爸爸、妈妈”,再到简单的交流“喝水、去那边”这些言语的交流,这对她的家庭来说简直就是惊喜。欣欣顺利进入霍山县城关小学学习后,虽然还不能像正常小孩那样表达清楚,但家人有信心她一定会像正常孩子一样开心快乐。

  妍妍和欣欣是众多享受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的残疾儿童代表。残疾儿童康复项目是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项目之一。2018年,在残疾儿童康复项目民生工程政策基础上,霍山县出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为残疾儿童康复提供了坚强保障。残疾儿童救助政策落实以来,通过科学、及时、有效及个性化的抢救性康复服务,为残疾儿童将来入学、就业、融入社会创造条件。

  近年来,霍山县坚持政府主导,聚焦残疾儿童康复需求,构建便民高效的残疾儿童救助制度和服务体系,着力保障残疾儿童康复服务需求,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应助尽助,使残疾儿童家庭拥有获得感、幸福感。

  “你要永远乐观坚强,让知识为你增添力量,让你健康快乐成长,你就像花朵开放一样……”就像这首《花朵开放》歌唱的一样,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将陪伴残障孩子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张来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