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秸秆综合利用提升民生工程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6-10 09:15:38 【字体:

  我叫江华盛,是金寨县吴家店镇竹根河村党支部书记。我们村有2000多亩耕地,我们村的老百姓踏实肯干、勤劳朴实,家家户户都种不少亩有机稻、玉米、花生、红薯,种地一直是大伙的主要的收入来源。往年每到收获的时候,大伙是既有收获的喜悦,也有因秸秆燃烧带来的苦恼,你看那腾起滚滚的浓烟,把村里原本蓝蓝的天空都染灰了,燃烧产生的颗粒物更是呛得人眼不能睁,气不能喘,尤其是村里一些呼吸道有疾病的老年人更是没少遭罪。村委会每到这时候,办公室就特别热闹,坐满了前来诉苦的群众,大家纷纷抱怨秸秆随处燃烧带来的苦恼。更揪心的是,有时由于燃烧秸秆,引发山林火灾,造成大量的经济损失,还有少数村民因为引发山林火灾构成了犯罪,实在是让人着急。

  前几年,我们也尝试过对没有燃烧秸秆的农户进行补助,但是由于补助的金额比较少,大伙压根没在意,所以效果很不理想。因此一到端午和中秋前后收获的时节,我们村干部的神经就绷得紧紧的,要贴标语发宣传单,大喇叭喊、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还要包村包组包田块地头,成天围着田间地头转,就是吃个饭还要端起碗四处张望山头。为啥啊?因为怕啊,怕一回家吃饭,老百姓就点火了,天天就像“打游击战”,搞得大家精疲力尽。

  2021年,省政府将秸秆禁烧综合利用提升工程纳入民生工程,全县上下都十分重视秸秆利用。通过镇农管中心介绍,我们村与镇上的几家农业企业对接,将秸秆回收按重量卖给养羊养牛的老板,山羊和黄牛吃的是发酵过后的秸秆,每年秸秆需求量相当多,我们的秸秆一下就变废为宝了。

  金寨县辉宏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金寨县老品种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以200-500元/吨不等的价格从村里农户手中收购水稻、玉米、花生、山芋藤、黄豆等各类秸秆,上门收购免去了农户跑腿的辛苦;当场称重结算,不让老百姓苦等。另外,我们本地村民有一部分家有沼气池,化粪池,镇农管中心的干部们经常下来手把手、一对一的教,让老百姓们把秸秆简单处理后放入沼气池发酵,产生的沼气就能供日常的烧水做饭,既避免了秸秆燃烧的污染又节省了部分煤气费用,实现了一举两得。

  现在我们村通过实施秸秆禁烧综合利用提升民生工程,让秸秆实现了二次利用,秸秆不仅不用焚烧了,还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让大伙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这样好的想法让秸秆禁烧已成为我们村老百姓的自觉行动,大伙可宝贵秸秆了,纷纷把秸秆回收了带回家好好利用,从根本上解决了秸秆禁烧的难题,作为村干部,我们是看在眼里,喜在脸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