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苏州火车站里的“苏式”年味儿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9 14:59:41 【字体:

  【春运进行时】

  “妈妈,你快看,这个五颜六色的‘福’字好特别哦!”一名儿童旅客指着苏州火车站候车室玻璃墙上的“福”字说。

  走进苏州火车站,地面上的“福”字、玻璃窗上的“金钱虎”以及进站口挂着的小灯笼映入眼帘,到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这些富有苏州传统文化元素的饰品,正是苏州站与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开展“青春送暖 福至万家”党团志愿活动所展示的内容之一。印年画、赏年画、写祝福,让旅客在匆匆旅途中,停下脚步,感受“苏式”年味儿。

  车站南二楼候车室西侧,一处不足5平方米的区域,被旅客围得满满当当。这里布置了极具新年氛围的年画主题展示区、“品苏”mini文化空间、新年祝福心愿墙等。旅客在候车期间,不仅可以在文化空间里欣赏到精美的年画,更能学习到许多年画的相关知识。

  另外,全套桃花坞木版年画制作工具都被搬到了现场,旅客除了欣赏各地年画作品外,还可现场体验年画“福”字印刷。年画“福”字占满整个画面,字中由“刘海戏金蟾”“麒麟送子”“和合见喜”“天官赐福”“赐福财神”“赵公元帅”等吉祥人物故事组成,周围串以象征荣华富贵的牡丹和桂花。画面动中有静、庄重富丽,反映了人们的美好心愿。

  除了传统的年画,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原创IP桃花坞金钱虎也在现场闪亮登场,旅客在进站出站的过程中都在驻足欣赏。

  “这次路地联合活动,主要想通过别致的方式让返乡的旅客有机会了解苏州的传统文化,感受江南文化之美。活动期间,我们还为旅客送上暖暖虎‘福’,其中有年画口罩、年画红包、对联等年礼,让旅客把浓浓的‘苏式年味儿’带往全国各地,感受车站‘苏馨’服务。”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苏州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奕介绍。

  本次活动以“苏馨服务伴你行”“崇文乐游惠万家”为主线,讲好中国故事、苏州故事、铁路故事;以苏州“最江南”文化代表——桃花坞木版年画为载体,让年画重回春节,以此表达人民群众祈福新生活、寄语新希望的美好祝愿。

  “带两张桃花坞木刻年画回家送给爸妈,这个新年礼物既吉祥又有文化。”在苏州工作的江西女孩刘晓阳小心地放好年画,挥手和记者告别后上车。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通讯员 潘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