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春节前夕,陈红军烈士妻儿、肖思远烈士的妈妈隔空致敬边防战士

编辑:汤晓雪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2-01-29 09:50:24 【字体:

  巍巍喀喇昆仑,座座雪峰耸峙。2021年,我们知道了他们的壮烈:陈红军、王焯冉、肖思远、陈祥榕,以鲜血与生命,把“清澈的爱”写进大好河山。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江苏共青团官方抖音号1月27日发布了陈红军烈士妻儿隔空致敬边防战士的视频画面。

  画面中,陈红军的妻子抱着孩子对边防战士们说:“我是陈红军烈士的爱人肖嵌文,这是小红军,已经一岁多了……你们在红军牺牲的地方继续守卫着祖国神圣的领土,你们继续书写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深情告白,我们现在生活得很好,我和小红军向喀喇昆仑的战友们致敬了!”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肖嵌文聊起和丈夫相识相恋以来的日子,几度哽咽,“平时虽然相隔几千公里,可每逢节日,我都会收到他寄的礼物。”结婚4年,夫妻俩聚少离多,一直没有孩子。陈红军最后一次休假是2020年春节,只有短短17天。

  回忆起匆匆相聚的日子,肖嵌文说:“每天早上我还在睡觉的时候,他会提前去超市买好菜,然后我再给他做一日三餐。那是最幸福的一段时光,是一个家庭该有的样子。”令人欣慰的是,这次相聚留下了爱情的结晶;令人痛心的是,孩子还没出生便永远失去了父亲。

  肖嵌文清楚记得,自己最后一次和陈红军联系是2020年6月5日,那时怀孕已有5个多月,“他特别喜欢丫头”。肖嵌文曾开玩笑问陈红军:“如果是个男孩,你还不爱了吗?”“爱呢,爱呢,爱呢!”电话那头,传来陈红军忙不迭的回答——这也成了肖嵌文对陈红军最后的记忆。

  另外,卫国戍边英雄肖思远的妈妈春节前夕也通过八一融媒体抖音号,展示了最近收到装满新春祝福的包裹。肖思远的妈妈在短视频中说:“马上就是春节了,我跟他爸爸、我们家人,愿所有的官兵,在新的一年里,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还有全国的好心人都平安健康。”

  肖思远烈士是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石婆固镇龙王庙村人,1996年10月出生,2016年9月入伍,2019年6月入党。2020年6月15日,在边境边防斗争中英勇牺牲,被中央军委追记一等功。

  据《解放军报》报道,在那场战斗中,负责摄像取证的肖思远,突围后返回营救战友,用身体为战友遮挡石块、棍棒的攻击,直至壮烈牺牲。牺牲时,他的军衔为中士。

  另据《中国国防报》近日报道,11月25日,河南省延津县石婆固镇龙王庙村,肖思远民兵连授旗仪式隆重举行。新乡军分区政委田巍将火红的旗帜交予民兵代表手中。全体民兵庄严宣誓,表达为国防贡献力量的决心。

  龙王庙村是戍边烈士肖思远的故乡。听说要组建肖思远民兵连,退役军人、党员和青年积极报名,经过严格筛选,50多名优秀青年入列。“肖思远烈士誓死捍卫祖国领土完整,是新乡人民的骄傲。”田巍表示,要传承英雄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向战为战,打造一支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过硬民兵队伍,擦亮新时代新乡民兵这张光荣名片。

  澎湃新闻记者 岳怀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