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沈阳:考生报名实现“足不出户 业务秒办”跨越式进步

编辑:汤晓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27 16:09:55 【字体:

  

沈阳:考生报名实现“足不出户业务秒办”跨越式进步

  4月27日,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晛 摄

  “考生材料在线提交核查,2002年以后的学历证书及2008年以后的学位证书自动审核通过,不需要现场重复提交,实现了‘数据多跑路,考生少跑腿’‘足不出户,业务秒办’的跨越式进步。”沈阳市考试院副院长马晓齐27日在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如是说。

  马晓齐表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沈阳市考试院在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中全面实行报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不断优化工作流程、畅通办事渠道。

  资格考试报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以下简称“告知承诺制”)是指在资格考试报名时,考试组织机构将符合报考条件所需的证明义务、证明内容以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一次性告知报考人员,报考人员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相关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考试组织机构不再索要有关证明并依据承诺办理相关事项的工作机制。

  马晓齐说,2021年,沈阳市考试院全面实行报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通过“一二三四”措施,实现“流程更简、办事更快、服务更优”。

  其中,“一”是指“考试报名一网通办”。从原来以人工操作和现场办理为主的较被动的工作形态,升级为更加便捷、高效、主动的“网上”服务新模式,考生材料在线提交核查,2002年以后的学历证书及2008年以后的学位证书自动审核通过,不需要现场重复提交,实现了“数据多跑路,考生少跑腿”、“足不出户,业务秒办”的跨越式进步。

  “二”是指“政策宣传两个覆盖”。一方面是“承诺制宣传全覆盖”,利用考试院官网和微信公众号通过开辟网络专栏,结合开展“我为考生办实事”活动,组织开展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考生“三走进”服务考生及群众系列活动,加强报名告知承诺制宣传力度,提高考生对承诺制报名的知晓率。

  另一方面是“承诺书推送全覆盖”,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时,向所有报考人员送达《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告知承诺书》,将规定的报考人员的证明义务、证明内容和报考条件一次性告知,并提醒其阅读知晓。

  “三”是指“报考服务三个负责”。“首问负责制”,电话咨询、网上咨询及窗口解答服务均采取“谁接待谁负责”,第一时间为考生宣传政策、解答问题;“首审负责制”,考生材料在线提交核查,系统不能自动核查通过的,由首审人员负责人工核查;“特殊问题解决全程负责制”,对于特殊情况报考人员,全程跟踪,解疑答惑。

  “四”是指“考生管理服务四个清单”。建立免试免考人员清单、重点监管考生清单、随机核查考生清单,分类管理,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工作。面向考生发送“重点提示单”,在报名前通过考试院官网、官微提示考生应注意的重点事项,报名中发现考生提交材料不全,通过报名网上平台,向考生发送提示应补充上传哪些材料等,及时解决考生问题,顺利实现报考。(完) (李 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