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社会新闻>详细内容

国家卫健委:中国恶性肿瘤五年生存率提升至40.5%

编辑:汤晓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4-27 16:06:31 【字体:

  在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7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介绍说,中国的恶性肿瘤五年生存率已经从十年前的30.9%提升到目前的40.5%,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

  焦雅辉表示,恶性肿瘤严重威胁着民众健康,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不断夯实肿瘤规范化诊疗相关工作。通过加强肿瘤诊疗体系建设、制定完善技术规范、加强肿瘤用药管理、开展肿瘤诊疗质量控制、推广治疗新技术应用等,着力提高肿瘤的诊疗能力,努力为民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焦雅辉指出,经过多年努力,中国肿瘤专科医院和床位数量、肿瘤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均不断增加,以肿瘤医院、综合医院肿瘤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医院、安宁疗护中心为主体的癌症诊疗和康复体系初步形成,肿瘤诊疗模式更加优化,多学科诊疗的模式正在积极试点,肿瘤诊疗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她也表示,根据国家癌症中心统计数据显示,随着中国医疗质量和诊疗能力的提升,恶性肿瘤的五年生存率已经从十年前的30.9%提升到目前的40.5%,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某些恶性肿瘤,比如食管癌,五年生存率已经高于美国等发达国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表示,癌症已经成为一个全世界的问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不完全统计,在183个国家中的112个国家,癌症是70岁以下人群的主要死亡原因,且发病率和死亡率在逐年上升。由于目前医疗技术水平受到限制,还无法完全攻克这一顽疾。

  赫捷指出,总体来说,中国的癌症治疗情况在逐渐改善。许多晚期癌症得到了救治,很多晚期病人长期带瘤生存,生活质量大大改善。随着缓和医疗的发展,对这些病人的终末期治疗也大大提高,生活质量可以得到改善。

  他也表示,目前癌症患者个体差异明显,治疗也很复杂。基于目前比较有限的医学证据所制定的诊疗共识、指南甚至是标准,不太能够跟得上医学的发展。应该基于较为充分的临床证据,给患者一些超适应症或是超指南的治疗,探索诊疗效果,也有很多药物超出适应症后确实有效。

  赫捷强调,在开展超适应症和超治疗指南的临床研究上,临床药理机构和伦理委员会应当严格监督。“这些(应该)是临床治疗的创新,并不是过度治疗,而是在严格的监控下实行的。事实也证明,很多癌症患者在这种情况下都是可以获益的。”(完)(记者 李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