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她经济”持续升温,钱都花在哪儿了?

编辑:杨庆云 来源:皖西日报社 发布时间:2024-03-15 08:11:44 【字体:

  春节期间,一部女性主题电影《热辣滚烫》席卷整个春节档的同时,也让女性成长再次成为网友们津津乐道的热门话题。如今,在很多人看来,女性“取悦自己不分时候,每个女人在日常生活中都要懂得宠爱自己,让内心充盈起来,过好精彩人生。”

  伴随经济水平的提升和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女性对提高生活品质的需求日益旺盛,消费能力越来越强,逐步成长为新时代消费的主力军。由女性消费形成的“她经济”持续壮大,带动各类女性消费领域迅速发展,为整个消费市场注入了新动能。

  “悦己”成为消费新标签

  烫个新发型换个好心情,买束鲜花为生活增添情趣,趁着节日促销购置几件化妆品……当下,越来越多女性愿意为愉悦自我的美好东西买单,“悦己消费”逐渐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态度。

  从层出不穷的唯美场景到趣味时尚的动态活动,再到符合女性审美和特性的精致产品,六安各类商家聚焦女性消费者,持续创新场景、优化产品和服务,掀起“她经济”消费热潮。

  3月6日至10日,在六安百大金商都购物中心,商家围绕“三八女神节”,不仅在化妆区、女装区做好了氛围营造,而且开展了手工DIY、插画、风筝彩绘等系列会员沙龙互动活动。

  六安百大金商都购物中心总经理助理孔金超告诉记者,针对女性消费群体,商场每年都会推出各类优惠活动。尤其是像“三八”妇女节、母亲节这样的节庆日,都会把握节点仪式感,推出一些新产品、拓展客户需求,并推出一系列优惠和服务活动。

  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除了传统的美容、运动等消费领域,伴随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人们对于更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一些致力于让女性“去劳动化”的家电产品也成为女性消费领域的“新宠”。据统计,近年来,各大商超卖场上的电器消费排行榜上,诸如洗碗机、全自动洗衣机、烘干机、扫地机器人等家电产品的销量也持续攀升。

  “自我提升”引领消费新趋势

  在“悦己消费”的推动下,女性消费者更加注重自我成长、个性表达和价值实现。

  “现在大家跟我一起深呼吸,吸气、呼气……”晚上七点多钟,位于城区长安南路的一家瑜伽馆内,十几名学员正在跟随瑜伽老师练习。据瑜伽馆的负责人江婷婷介绍,来这里练习瑜伽的女性,不仅仅追求健康,还对自身的形体、气质等方面有了更高要求。

  58岁的学员罗红是一位企业退休职工,她告诉记者,很长一段时间,自己的身体一直处于亚健康状态,感觉浑身不舒服。几年前,经朋友介绍,她来到瑜伽馆练习。“身体健康了,心情变好了,更重要的是性格也更加开朗了。”罗红说,如今,她每天至少上一堂瑜伽课,瑜伽已经成为了生活中的一种习惯。只要时间允许、身体允许,她会一直坚持练习下去。

  近年来,运动市场迎来井喷式爆发,女性作为消费主体快速崛起。

  在城区一家李宁专卖店,销售员张伟向记者介绍,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最受欢迎的就是赤兔7系列竞速训练跑鞋,因为它轻盈、回弹、助力、透气等特点,有时一天都能卖出好几十双。

  据统计,户外、健身、骑行、游泳、瑜伽、轮滑是女性消费者最喜欢的运动项目,有相当一部分女性有长期健身的习惯,运动健身的女性会将近三分之一开支计划用在运动方面。从这些“她经济”凸显的新趋势中,可以看出,新时代女性在应对“柴米油盐”的同时,也在用心守护“诗和远方”,用更加积极的姿态拥抱和享受美好生活。

  多元赛道彰显“她力量”

  当然,女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远不止拉动内需的“买买买”,还在于她们在各个领域形成的经济影响力。

  “家人们,可以看一下我们身后的韭菜,都是我们自己家种植的农家土韭菜,我们割一茬韭菜再压上一层厚厚的农家肥……”一大早,金安区木厂镇阳和园蔬果专业合作社社长杨耀静就开始忙活起来,直播采摘、查看蔬菜生长情况,一刻也没闲着。

  流转土地、建造大棚、生产优质农产品、打造本地农产品品牌……作为一名“85后”新农人,杨耀静不仅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热爱的事业中,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共同致富增收。

  在六安,像杨耀静这样的女性不在少数。记者从市妇联了解到,近年来,我市深化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2023年,实施省妇女创业发展项目11个,争取资金118.13万元,助力女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

  近年来,在医疗卫生、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等领域,越来越多的“她”,成为新业态、新赛道的弄潮儿。她们打破性别界定,更广泛、更高质量地参与经济活动,是当下经济社会发展不可忽视、不可或缺的力量。

  “她经济”蓬勃发展的背后,是“她力量”持续增强,彰显了新时代女性更为独立和自信的新风采。相信未来,更多的女性会为稳经济、稳增长、稳就业发展“她经济”,展示“她风采”,贡献“她力量”。(记者 黄雪彦 汪 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