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山河无恙 六地平安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5-25 09:02:10 【字体:

  编者按:2021年5月13日,我市世立医院一份核酸检测阳性报告,打破了往日的宁静,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拉响警报。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新冠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为迅速控制疫情,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发生和扩散风险,反应迅速,做出了一系列的创新措施,市民也在这场“战疫”中展现出非常高的素质,每个环节紧密配合、环环相扣,织密了疫情防控网络,展现出制度强大的组织力、号召力和同心力。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力 摄

  2021年5月13日,六安市世立医院一份核酸检测阳性报告,打破这座美丽城市的宁静。

  我首先关注到的是这份核酸检测报告出来的时间是凌晨四点。凌晨4点正是一座城市最安静的时刻,也是每个人睡意正酣的时候,而这例牵动亿万大众神经的病例,正是从这一刻起走向公众视线。仅从这一点即能充分体现守卫在抗疫第一线,卫生防疫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我也相信正是这份精神感染了所有市民,得知消息后,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做好自我防护。下午1点多钟,我送女儿上学路上,看到戴口罩的市民多了起来。下午4点半,接孩子放学,幼儿园已禁止家长进入。所有家长都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纷纷表示,周未取消出行计划,就安安静静地呆在家中,哪儿也不去。

  在商场工作的妻子微信聊天时告诉我,从吃过中饭开始,商场里顾客明显减少。晚上看到朋友们发的朋友圈,夜市冷冷清清。

  挑灯夜战检测核酸。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田凯平 摄

  14日早晨我送完孩子上学顺便到西商菜市场买菜,菜市场同往常一样,正常对外开放。但我还是能隐隐感受得到,隐藏在平静表象下的不安。

  14日上午市相关部门做出3天之内必须做完全员核酸检测的决定,我认为14日当天核酸检测不到我们居住的地方,因为我们这儿处于规划中的一环之外,全员核酸检测第一天能把一环之内做完当实属不易。买好菜回来以后,我的主要精力,都用在填写两位上学孩子核酸检测所需的相关身份信息上了。中午11点多,女儿回来吃饭,询问我有没有做过核酸检测。我还说哪有这么快啊,你们学生属重点人群,肯定先做。12点,我接到老婆电话,让我把她的身份证送下楼,她拿去做核酸检测。下午两点半,楼层管家通知小区人员到东门、北门指定区域集合,排队有序地接受核酸采集。3点我下楼,看到居民自觉地排起长队,耐心等候医务人员的到来。我从来没有见过小区里同时出现过这么多人。没有一次,小区组织活动居民会这么自觉地遵守。包括抽车位,楼层管家总要三邀四请,还会出现迟到者同工作人员发生争执等等不愉快的事情。

  而这一次,管家只发出一份通知,即便天气异常闷热,居民依然自愿站在太阳下3个多小时,耐心等待采集样品的医务人员到来。没有听到半句怨言,没有发生争执,人人满怀信心。这份信心源于我们对国家与政府相关部门工作的充分信任。整个下午,大家都能从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条条讯息,周边县市迅速抽调组织大批医务工作者踏上征程,驰援六安。之所以出现令我所居住这一带各小区市民等待3个小时这种现象,正是因为这些白衣战士过来后还需要做相应的对接和安排,这块用去的时间是让组织部门无法精确计算的。相信这一点是所有人都能理解的,大家等候时依然不急不躁,信心满满。检测过程中,人人全力配合,井然有序。出现热心市民主动替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扇扇子降温的感人场景。威尔康的工作人员送来精美糕点,想让工作人员充充饥。尽管这份善意被委婉拒绝,但是这份爱心所有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间。还有好多从事餐饮行业的老板,发出诚挚邀请:只要是参予防疫的所有工作人员,进店免单。有一些饭店,打好包送到防疫人员住处。血浓于水,一点一滴,尽是大爱。

  志愿者在金安区望城街道淠河社区给居民做疫情防控宣传。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丽 摄

  科学研判,积极面对,当政府部门做到这一点,普通百姓自然愿意积极配合,心怀感恩。这两天,有好多亲朋好友关心我们。我总是一遍遍回答:请放心,六安很平静!不仅我自己,包括我身边所有人,虽然处在疫情风暴中心,因为对政府部门的工作充满信心,所以都下定决心,做好自己,坦然面对。

  14日晚上岳父大人提议让我们回老家,老婆回答:我们哪儿也不去,就呆在六安。老婆这样回答岳父大人时,当时这边都在传说二号确诊病例就在天玺某影楼上班。天玺跟我们同属一个物业管理。而几乎就在此时,梧桐嘉苑的朋友发来信息,说有工作人员上门通知他们明天不要出门。梧桐嘉苑居住的是三号确诊病例,他们共住一栋楼。

  面对共同关切的同一件事情,所有说法都有迅速传播的途径,所以这两天我总会在第一时间,转发正规途径发布的与疫情相关的消息。好在权威部门发布的消息很及时,使得我们想弄清楚的某件事情,都能看得明明白白。

  核酸检测有序进行。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田凯平 摄

  从14日权威部门发布的通报结果来看,六安抗疫形势十分严峻。

  15日早晨我照例到菜市场,相信疫情不会影响到正常生活,所以菜买得不多。然后填写幼儿园老师和小学老师所要了解的信息,主要是五月一日之后,家人和孩子有没有去过涉事影楼。并且各回答了两次,可见这是作为是否为密切接触者,排查的重中之重。今天一天风雨不断,标准的夏日天气。马路上车辆极少,看不到几位行人。附近除去超市,其它商店生意冷淡。小区核酸检测全天进行,随到随检,不用排队。进出小区不用测体温,但是必须戴好口罩。外卖放在小区门口,自行拿取。

  15日晚8点,《皖西日报》、《掌上六安》发布,15日六安全市无新增确诊病例,无疑似感染病例。令人长舒一口气。有朋友说:感觉心情轻松了很多。《掌上六安》同时还公布了前一天7名无症状感染者基本信息。这下好了,我又在第一时间转发了这一则新闻。

  因为有了政府部门的科学研判,积极面对,广大市民才会拥有众志成城,凝成一股绳的决心。相信明天,我的心情依然平静。我们国家疫情防控的好,但并不代表疫情已经过去。个人要想岁月静好,必须且行且珍惜。从疫情发生的那一刻起,我深切感受得到,在好多时候,好多方面,成年人远没有孩子自觉。要想山河无恙,每个人必得先做好自己。

  六安加油!

  山河无恙,六地平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