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皋城新语】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要把好“三关”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27 08:38:44 【字体:

  日前,市教体局发布公告称,9月底前,城区20所公办中小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将陆续向社会试点开放,后续还将在全市推广。笔者注意到,此消息发布后,便有家长在社交平台上发出了“学生安全如何保障”“是否影响学校教学”等担忧。

  当下,全民健身已成时尚。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也积极建言献策,期望通过推进全民健身助力全民健康。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向社会开放,一方面可以缓解健身需求急剧上升和健身场地不足之间的矛盾,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用标准的体育场地和设施,提高了学校体育场馆的使用率;另一方面,开放后必将牵涉到诸多方面,比如,如何确保进入校园的社会人员安全可靠?进校人员能否爱护场馆设施、文明健身?发生紧急情况能否得到及时有效处理……

  笔者认为,学校体育场馆向外开放,必须把好“三道关”,即进入校园的“入口关”、日常管理的“管理关”、突发情况的“应急关”。作为学校方,应细化开放方案,在确保教育教学需要和日常活动需求的前提下,妥善安排好开放的时间、区域,严格登记制度,制订相关的管理制度;作为进校方,应严格遵守管理制度,爱护学校公共财物,正确使用体育场地设施,做到文明健身。同时,还要切实建立起“党委政府主导、教育行政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协同推进、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做好开放期间的管理服务、风险管控等工作,确保健康、规范、有序地开放,从而最大限度推进学校体育设施资源社会共享。(齐盈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