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协同育人 守护心灵
——我市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进校园活动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16 08:49:04 【字体:

dba3c8c075eb4a3db64c13cfabb36dd3.jpg

雷锋路小学的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填写情绪小卡片,正确认识自己的情绪。

  2月28日上午,六安市教体局召开2023年教育改革发展重点工作会议,我市全力推动“强化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优化提升家庭教育”两项行动。

  为将这两项行动落到实处,近期,皖西日报小记者活动中心策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课堂和家长课堂,助力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

  3月1日下午,皖西日报小记者活动中心“心情不好了怎么办?”2023年首场心理健康教育课在雷锋路小学开课。本次心理健康教育课邀请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应用心理学硕士研究生朱培培前来授课,雷锋路小学约150名皖西日报小记者参加。

  心理健康教育课上,朱培培老师用幽默的语言、趣味的互动,给学生介绍了情绪的概念、形式、种类、特点等内容。随后,朱培培用答题互动的方式,让学生认识负面情绪,并引导学生进行情绪管理。

  当日下午,紫竹林小学也同步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活动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黄孝玉名师工作室成员张厚勇老师,给150余名小记者上了一堂以“我的情绪花园”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公开课。

  3月2日下午,皖西日报小记者活动中心组织策划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在裕安区梅花小学开课。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课邀请到裕安区教体局心理教研员、合肥师范学院硕士生导师、正高级教师黄孝玉授课,梅花小学约500名皖西日报小记者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黄孝玉首先带领大家欣赏歌曲《孤勇者》,和孩子们一起理解歌词中拼搏向上的精神,激起同学们的热情和兴趣;接着,黄孝玉请同学们抓住三个关键时间,珍惜毕业前夕时光,有效规划暑假时间,做好初中生活适应,学会时间管理;并带领同学们正确理解“逆反”“挫折”“成功”的涵义,引导大家走好今后的人生路;黄孝玉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磨刀不误砍柴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三句话和同学们共勉,教育同学们从当下做起,好好学习,不负韶华。

  3月3日上午和4日上午,为促进家长和学校共同配合,让更多家长了解家庭教育知识,帮助父母学习科学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皖西日报小记者活动中心组织的家庭教育公益课堂分别在裕安区梅花小学和春华路学校开课,两所学校共700余名家长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氛围浓厚。在梅花小学,黄孝玉以“家庭教育的四大秘诀”为主题,通过身边事例,指导家长把握接纳孩子、尊重孩子、抓大放小、榜样示范的四大秘诀;在春华路学校,以“如何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为主题,通过案例,指导家长认识到习惯的重要性,尤其要帮助孩子养成运动习惯、阅读习惯、思考习惯、劳动习惯、节俭习惯等。

  近期,皖西日报小记者活动将陆续走进校园,开展针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课,让学生学会如何正确管理情绪,减少不良情绪,增强学生正向成长的力量。(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振欣 袁洁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