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争先 赶超发展续华章

编辑:吕梁 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02 08:58:20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紧跟总书记,奋进新时代。新征程上党的使命任务具体到六安,就是要实现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全面实现省委对六安提出的要在总量上加快提升、在位次上加快提升;要在传承红色基因、加快老区振兴上争做示范,在抓住历史机遇、加快区域合作上争做示范,在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上争做示范;要在提质扩量、加快发展上求突破的“两个加快”“三个示范”“两个突破”目标任务,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六安篇章。

  近年来,六安增长态势实现了由“慢于全省、位次靠后”到“领跑全省、位次靠前”的跃迁,六安将继续运用“聚焦质量、速度、位次、激励项”等好办法,巩固来之不易的跃迁跃升好势头,卧薪尝胆、发愤图强、埋头苦干、奋勇争先。

  推进工业强市建设

  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头部企业,积极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效明显。10月28日,雄邦汽车零部件、达亚汽车零部件、高性能铝合金新材料生产基地、六安智车产业园、明豪汽车零部件、油滴互联、帅翼驰新材料等一批智能电动汽车零部件产业项目集中开工。该批项目成功落户,对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调整产业结构、推进转型升级,加快布局建设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配套基地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多年来,我市坚定不移实施“三位一体”+投资项目决定性工程。坚持工业强市强县,持续实施加工制造业“积树成林”“老树育新干”工程;加快开发区创新升级,提升开发区高强度大承载能力;突出招商引资头等大事,努力招引大项目、好项目;持续推进“精重促”行动及六大工程,推深做实“三库联动”,加快储备、建设一批重大项目,不断做大工业骨架、做强工业骨骼。

  今天的六安,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六同城化等多重政策叠加,特别是今年5月19日,国家发改委印发的《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加持,为六安发展带来了新契机。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转化为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的强大动力,在三季度全市经济稳中向好态势的基础上,全力冲刺四季度,锚定年度工作任务目标,扎实做好秋粮收购、电厂三期项目、合六市域(郊)铁路、能源保供、双墩粮库拆迁等重点工作。”市发改委主要负责人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上激励党员干部,“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高起点谋划明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往前列赶、往深里走、往实处抓,加快推进发展改革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乘坐丛林穿越小火车,近距离观赏萌宠动物,在“一米共享菜园”了解新型种菜模式,到科普研学乐园参观虾稻共生展盘,体验农耕文化,感受生态魅力……这两年,叶集区文旅农旅融合发展势头强劲,成为市民休闲散心好去处。

  近年来,叶集区三元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果蔬之乡、农创小镇”,史河非遗文化产业园内,游客既能体验剪纸、泥塑、柳编等技艺,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又能了解当地特产空心挂面的生产程序。如今,在互联网加农业大数据技术支持下,休闲农业、众筹农业、农业大托管等农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展示了乡村振兴取得的丰硕成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也曾强调,让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共享发展成果,在现代化进程中不掉队、赶上来。

  六安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作示范、走前头,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抓好耕地保护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筑牢防范返贫致贫底线,完善兜底保障制度;加快发展农民就业增收的乡村产业,推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138+N”“6969”工程,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加快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稳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和文化惠民行动。

  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正旺表示:“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合到岗位中、体现到行动上、具体到职责里,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做好生态保护大文章

  或掠过东淠河水面,荡起层层涟漪;或在河面上空盘旋飞舞,为初冬的东淠河增添勃勃生机。近日,霍山县摄影爱好者在东淠河湿地拍摄到一组反嘴鹬族群休憩觅食、追逐嬉戏的美丽影像。

  近年来,霍山县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境内生态环境逐年向好,为候鸟栖息和繁衍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每年秋冬季节,迁徙的反嘴鹬、白鹭、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等珍稀鸟类,都会如期来到东淠河湿地进行中转休憩,每年都因此吸引不少游客远道而来。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先民说:“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十部分专门就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了全面阐述,为我们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引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增进了底气、鼓舞了干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深入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新部署新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为建设美丽六安提供坚强生态环境支撑。”

  青山永在,绿水长流。多年来,六安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坚持向发展要绿色、向绿色要发展,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行动,重点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提升、固废危废规范化利用处置等标志性战役,提高资源集约利用水平,持续推进重点耗能企业节能诊断,探索林业碳汇资源开发,推动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应用,逐步实现绿色生态反哺绿色发展。

  东风劲吹扬远帆,百尺竿头再进步。

  党的二十大指出,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新征程上,六安广大干群正全力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奋力赶超发展,让六安的明天更加美好。(记者 杨秀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