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六安瓜片制作技艺跻身人类非遗名录

编辑:吕梁 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02 08:51:44 【字体:

  11月29日晚,在摩洛哥拉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由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该项目申报全国有15个省市和44个项目参与,安徽省有7个项目,其中,六安瓜片制作技艺项目成功入选。

  据了解,“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是有关茶园管理、茶叶采摘、茶的手工制作,以及茶的饮用和分享的知识、技艺和实践。成熟发达的传统制茶技艺,与其广泛深入的社会实践,体现着中华民族的创造力和文化多样性,传达着茶和天下、包容并蓄的理念。茶文化和茶产业在推动社会、经济、环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六安瓜片的制作由鲜叶采摘、扳片、炒片、烘焙采制等工艺流程构成,2008年,六安瓜片制作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目前,六安市与茶相关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项,即绿茶制作技艺(六安瓜片);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项,分别是绿茶制作技艺(霍山黄芽)、绿茶制作技艺(舒城小兰花)、六安瓜片制作技艺(扩展项目)、六安黄大茶制作技艺;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项,即霍山黄大茶制作技艺。制茶技艺相关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人、省级5人、市级8人。(记者 张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