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我市推动“医保进病房”主题实践活动见实效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05 09:39:56 【字体: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推深做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全市医疗保障系统从2月下旬起,持续推进“医保进病房”主题实践活动,有针对性地破解医保政策不熟悉、医患信息不对称难题,努力构建“医、患、保”三方和谐关系,取得了明显成效。

  服务从“粗放”转变为“精细”。以“1+2+N”(1个活动方案、2个配套文件、N个医保指南)为框架,以“四进病房”(医保政策、目录指南、基金监管、经办服务)为路径,以医保部门六个“一”(每季度一次政策宣讲、一次联动公开接访、一次专项宣传、一次能力培训、一次专项督查、一次满意度测评)和医疗机构四个“有”(群众知情有保障、患者选择有参考、医患沟通有渠道、投诉维权有保障)为基本形式,形成有方案、有路径、有实效的闭环式医保服务模式。

  宣传从“单一”转变为“立体”。市县联动、统一行动,每季度开展一次医保政策宣讲,累计开展宣讲25场次,受众达6000多人次。加强参保群众关心、医疗机构关注的“参保”“转诊”“慢特病”“救助”“药品及诊疗项目目录”等政策宣传,做到“醒目位置有标语、导医前台有折页、病区通道有专栏、凭证扫码有提示、患者就医有宣讲、医保目录可查询”。制作血友病患者医保指南,让群众有比较、可选择。截至6月底,全市共印发各类政策宣传明白纸、宣传折页、宣传海报8万余份。

  监管从“管控”转变为“自控”。探索建立“医保专员”制度,从各乡镇卫生院、县级医疗机构各临床科室分别选出1名医生或护士兼任“医保专员”,为患者及家属答疑解惑;部署智能监控,6月份全面部署医保智能监控终端,实现对医疗行为事前预警、事中干预、事后复核处理的全流程、全环节监管;按季度对临床科室医保基金使用主要指标监测分析,对医保基金使用异常的及时预警,引导医疗机构主动控费。

  经办从“线下”转变为“线上”。就医前,打造标准化建设便民平台,开通“远程办”“电话办”服务模式,实现在院备案,即时结算;就医时,推广“刷脸就医”新模式,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医保电子凭证挂号、就诊、支付、取药、取报告等就医服务全流程使用;就医后,即时向患者发送医保结算费用短信服务,让群众看明白、算得清。及时进行电话跟踪回访,听取患者意见,改进服务质量。(张振华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