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农旅“联姻” 大湾振兴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7-04 09:50:16 【字体:

2022年6月29日,游客在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十里漂流景区漂流。大湾漂流的建成促进了村民和村集体经济增收。

2022年5月19日,大湾村村民在管护农光互补大棚里的灵芝。

2021年4月14日,游客在大湾村民杨秀梅(右三)的流动售货亭前选购旅游工艺品。

2018年10月17日,一名游客在大湾村的一处观景台上观看深山日出。

2017年12月25日,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余静(右一)在和村民一起修剪茶树。

2022年6月29日,大别山农俗文化展览馆馆长漆威(右一)和儿子漆钰(左一)在介绍馆藏红色藏品。

2018年3月17日,游客在大湾村民宿里体验山村生活。

大湾村山顶上的风电场成为一道风景(摄于2020年3月26日)。

2022年6月28日,大湾村连片的高标准茶园和农民新居、起伏的群山构成一幅美丽山村画卷。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我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考察,就脱贫攻坚作出重要指示。

  殷殷嘱托犹在耳,撸起袖子加油干。几年来,大湾村立足本地区位特点和资源禀赋,逐步走出了一条“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的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并于2018年实现“村出列”,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数从2014年的242户707人到2020年底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6%下降至0%。

  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大湾村,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正大步向乡村振兴迈进。近两年,大湾村新建茶园1200余亩,改造低产茶园2000亩,现全村茶园面积达4000余亩,引进蝠牌茶厂入驻收购鲜叶,帮助茶农实现增收。同时,发展养殖业和菌药种植,利用光伏板下有效土地种植大棚灵芝,探索农光互补模式。大湾村还以资源入股,引进社会资本,建成“大湾十里漂流”,成功打造3A级旅游景区,正在争创4A级旅游景区。引入携程集团投资2000万元,新建携程农庄旅游度假特色民宿,建设大别山农俗文化展览馆、追梦路上的大湾村展馆、大湾慢谷·幸福小镇等旅游观摩点,吸引带动本村42户发展农家乐、农家小院和民宿。2021年,全村接待游客达35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效益20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57.8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5776元。(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力 杨秀玲 通讯员 闫明星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