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带出新格局 推进新发展
——全市党建带关建督查活动纪实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25 08:56:46 【字体:

  10月8日至10月25日,市委组织部、市关工委组成三个督查组对中共六安市委办公室《关于健全完善党建带关建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全市关工委组织力的通知》(六办〔2019〕32号)(以下简称32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第二年度督查活动。三个督查组分别由市关工委三名正副主任任组长、市委组织部三名处级干部任副组长、各县区关工委主任和办公室主任为成员联合开展督查和互查,相继督查互查了四县、四区和市直关工委,重点到乡镇、进村(居)、到机关、进学校,总共督查46个单位,召开40多场汇报会、座谈会,看现场、查资料、听汇报、重点评。三个督查组真督实查,听得认真、看得仔细、查得实在、点评中肯,效果很好,对全市党建带关建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

  督查表明:三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及关工委围绕贯彻落实32号文件,不断探索和逐步完善党建带关建“带”的思路、内容和方法,初步实现了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了“大关工”格局。

  一从组织领导机制上带。各县区委围绕贯彻32号文件,结合实际,出台了党建带关建的配套文件和实施办法,明确了党委分管负责同志、政府联系负责同志,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关工委主动作为、社会广泛参与”的领导机制,“四纳入、四统一”已形成制度,得到初步落实。乡镇、县区直部门关工委多数由党组织“一把手”担任名誉主任、党政副职担任主任,至少有1名退下来的老同志担任副主任或执行主任,加强了组织领导。霍山县下符桥镇党委树立“关工委工作也是党的工作”的理念,努力构建全镇“大关工”格局:在组织领导上,党委书记任关工委名誉主任,副书记任主任,两名退下来的原班子副职任执行主任,镇关工委有50多名老同志坚持上班,工作有年事历,逐月有任务清单;在环境营造上,镇党委结合产业发展,建立了“红色教育、科普研学、社会实践”三个青少年活动基地;在教育关爱上,镇、村、学校关工委做到“一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效果特别好。霍邱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把关工委人员的培训纳入全县教育培训计划,专门组织培训。霍邱县逸夫学校把关工委活动纳入学校各项工作,组织实施“同步例会制、联席议事制、责任落实制”,带动关工委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从目标考核机制上带。各县区委及关工委把关工委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及基层党组织建设,制订配套的考核评分标准实施考核,从目标考核机制上带实关工委工作。金安区委组织部下发通知,提出6项17条考核标准,逐年进行党建带关建量化考核。金寨县委组织部在《全县基层组织建设考评办法》中明确关工委工作占考核分值比例为5%。霍山县已连续10多年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县委督查室、县关工委等部门联合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督查考核并在全县予以通报。

  三从齐抓共管机制上带。霍山县关工委联合县林业局连续10多年在全县组织开展护林防火进校园、进万家活动,动员全县6万名学生及家长“小手拉大手·共筑防火墙”,得到国家林草局高度赞扬。金寨县关工委联合县教育局等部门共同编写红色乡土教材进学校进课堂,推动“五红”教育落地落实,得到中国关工委的充分肯定。叶集区关工委联合姚李镇文化站多年组织开展“党是阳光我是苗”书画活动,组织有专长的老同志及专业人士每星期为青少年上书画课,每年举办青少年书画展。

  四从工作保障机制上带。各县区党委按照市办32号文件要求,确保每年做到“四个一”:批转一个年度工作要点、召开一次全县(区)关工委工作会议、听取一次关工委工作汇报、研究一次关工委工作和帮助解决关工委需要解决的问题。霍山县近两年县委常委会先后4次研究关工委工作,并明确对担任乡镇、县直单位关工委负责人每月给予交通、通讯等工作补贴,要求各级党组织确保关工委达到“六有”标准:有班子、有房子、有经费、有牌子、有制度、有档案资料。

  督查表明:三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通过认真贯彻落实32号文件,带出了自身建设的提质增效。

  一是政治建设得到强化。各县区及其基层关工委大都制定和坚持了政治学习制度,一般每月组织不少于一至两次政治学习。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的重要指示、关于考察金寨的重要指示、关于贯彻落实市办32号文件精神等进行系统把握学、融会贯通学。霍山县关工委在学习中注重把握关工委的“性质定位”,“关工委姓党,必须始终在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舒城县关工委在学习中注重把握关工委的“方向定位”,“关工委就是要围绕青少年的所思所盼,做好关爱服务工作”。金寨县关工委在学习中重点围绕弘扬“五老”精神,激发老同志工作热情,尽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是组织建设得到优化。各级各单位抓住换届之机不断配强关工委班子,优化组织结构,提升关工委的组织力。近两年开发区对所有建立党组织的企业,通过逐一上门做工作新增建20多家关工委。两年来,市直关工委对没有成立关工委的部门和单位,逐一带着32号文件上门抓落实,相继有十几个部门新成立关工委。两年来,裕安区关工委突出落实乡镇(街)、村(社区)、学校、企业关工组织的充实完善,基本消除“空白点”和“空架子”。

  三是队伍建设得到“扩容”。各级关工委采取多种措施,动员更多老同志“入列”,增强关工委活力。舒城县关工委目前五老人员已达8077人,比三年前有大幅度增加。金安区关工委五老人员由2020年7621人扩容到目前的8954人。裕安区对全区5488名五老志愿者,分别根据他们的专业特长、知识层次等建立关工委报告团、宣讲团、关爱团、帮教团、科技培训团等,做到分类管理、量材适用、各展所能、发光发热。金寨县关工委在24个乡镇组建五老志愿服务大队,在242个村(社区)组建五老志愿服务分队,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具体工作。

  四是阵地建设和工作保障得到加强。市关工委多年强调的基层基础工作“硬件五有”:有房子、有牌子、有办公设施、有档案资料、有活动经费;“软件五必须”: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和考察金寨重要指示挂图、有关工委班子成员名单、有学习工作制度、有工作年事历、有工作责任清单的要求绝大部分关工委都得到落实。大部分基层关工委都能主动融入党的中心工作,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现有平台,主动与相关部门融合对接,共同“演”好教育关爱大戏。

  督查表明:各地关工委通过认真贯彻落实32号文件,大大推进了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发展,呈现出“常规工作经常抓,重点工作创品牌”的局面。

  围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各地开展了许多特色鲜明的活动,对广大青少年起到了教育引领作用。金寨县关工委在广大青少年中组织实施“五红”教育三年实施方案,工作抓得实、做得好,走在全市前列。霍山县关工委组织150名五老报告员,走进100多所学校、社区、企业,开展“传承红基因、永远跟党走”主题宣讲活动。舒城县关工委会同县教育局在全县100多所学校组织开展“传承红基因·红心永向党”红歌比赛活动,全县有10万学生参与。舒城二中关工委坚持德育实践常态化活动,围绕培根铸魂立德树人主题,今年开展了19个系列化活动。霍山县下符桥镇中心校关工委在青少年价值观塑造方面从元月到十二月做到“一月一主题”,月月抓活动,载体新、接地气、效果好。

  围绕青少年普法教育,各地按照市关工委“百校(社区)示范·千校(社区)行动”的部署,创新做法,对广大青少年起到了成风化人作用。金寨县关工委组织五老普法宣讲团在全县各中小学开展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黄赌毒、防火防震、防雷防电、防校园欺凌、防溺水等“十进校园活动”,使普法活动实化、细化。金安区关工委联合区检察院成立“女检察官校园普法宣讲团”,三年宣讲数百场、受教育面达12万人。裕安区关工委注重青少年的德法兼修,把普法教育与青少年美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养成教育相结合,效果明显。舒城县关工委联合县司法局整合社会资源,创新普法方式,依托12家法律事务所、动员组织140名新老法律工作者,成立8个青少年法治工作站,实行统一工作制度、统一挂牌服务、统一培训上岗,开展青少年法律宣传、法律维权、法律援助、失足矫正等法律服务活动。霍山二中关工委联合学生会组织30名八年级学生成立学法兴趣小组,开展一系列“读”“讲”“写”“走”等学法普法活动,成为学生学法、学校普法一道亮丽风景。

  围绕对青少年的关爱服务,各地采取许多务实有效举措,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搭把手、尽心力。金寨古碑镇关工委对全镇留守儿童实行包保,做到定期进行家访谈心、定期与其父母电话沟通、定期与其监护人沟通,把关爱活动做到实处。裕安区关工委近两年募捐资金82.5万元,先后资助贫困学生187名。霍邱花园镇关工委成立爱心协会,4年募资280余万元,对260名学生进行“济困奖优”。镇党委书记张大喜亲自带头,每年捐献一个月工资。霍邱逸夫小学关工委广大退休老教师把留守儿童以班级为单位划分成小组,和在职教师一起担任他们的“代理家长”,照顾他们的学习、生活。叶集曾墩村聘请一名大学毕业生,组织18名退休老教师及志愿者成立“四点半课堂”,把全村中小学生在星期天、节假日组织起来开展系列活动,解决老百姓愁盼难题。

  各地各单位十分重视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努力为全市绿色振兴赶超发展献智出力。裕安区关工委科教服务团组织有专长的老科技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帮助乡村以新理念打造林水寨生态农业园发展基地;以新技术帮助种植江堰香米、韩摆渡二微农业;助力芮草洼村搞好农企培训,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农业,生产稻虾米、鱼田米、绿色蔬菜。区科技服务团今年组织科技培训121场,培训农业科技带头人8106人,为农村产业振兴做了许多摸得着、看得见的实事、好事。( 朱世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