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党代表风采】“逆行”践初心 用“心”护生命
——记市党代表陈晋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09 08:33:49 【字体:

  初见六安世立医院心脏重症监护室护士长陈晋时,她正在医院做常规的核酸检测,明亮的眼神,温暖的话语,无不让人感受到白衣天使的治愈力量。“作为一名党代表,要做到时刻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护士,为患者服务是我的职责。”陈晋告诉记者,如果把医生比喻为一朵鲜艳的红花,那护士就是那一片绿叶,为了患者的康复,她甘愿做那一片默默无闻的绿叶。从事护理工作17年来,陈晋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岗位当事业,把患者当亲人,把简单和平凡演绎成精彩。

  新冠肺炎疫情刚发生的时候,陈晋主动请缨逆行“战疫”,以天使之爱温暖武汉。“虽然之前我就积极递交了请战武汉的志愿书,但为了不让家人担心,直至第二天临出发前我才告诉他们。”2020年2月8日深夜12点,劳累了一天的陈晋准备休息时接到医院指令,9日上午赶赴武汉市支援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因为爱人也在一线防疫,所以从大年初一以后,我们就一直没有见面,没想到时隔半个月的第一次见面,竟然是他送我去武汉支援。”

  来到武汉后,陈晋跟随安徽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来到武汉经开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开展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她担任安徽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护理第四组护士长,管理六安、淮南和淮北三个队,共计31名护士,负责491名新冠病人的护理、治疗与相关管理工作。每天她都是第一个进舱,最后一个出舱,进舱前仔细检查每一位医护人员的防护用品是否穿戴合格,出舱时更是严格督察他们是否规范执行脱隔离衣的步骤。工作期间,还要应对各种意外突发情况,熟悉整个病区病人情况,及时收集病人及医生的反馈意见,做好病人的出舱交接工作。与此同时,陈晋更加关注新冠患者的情绪变化,对那些情绪不稳定的患者及时进行安抚,及时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做好心理护理。通过20多天的努力,陈晋驰援的武汉经开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491名患者,治愈439人,转院52人,实现了出舱病人“零回舱”、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经开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和护理团队被国家卫健委授予“全国抗疫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她也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被中共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临时党委和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授予“党员先锋”称号。

  完成了方舱医院的任务后,陈晋又主动请缨,跟随安徽第三批援鄂医疗队转战武汉协和西院,进入重症监护室工作。拥有多年重症护理经验和经历了方舱工作实践的陈晋,全身心投入重症病人的救治工作,践行着她对生命的敬畏与呵护,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誓言。

  “我想换了任何一个人,在那样的时刻,在祖国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刻,大家都会挺身而出。”陈晋的无私奉献精神和踏实苦干作风,受到了各级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认可和赞誉,也获得了省、市、区的多次表彰。2020年获六安市“六安好人”、湖北省人民政府“最美逆行者”、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面对诸多荣誉,她更加谦逊务实,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医护工作中。

  “作为一名党代表,要坚守信仰,不断提高党性觉悟,平时在科室树立正气,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到日常工作中。”38岁的陈晋有着不服输的韧劲,2014年由于社会发展和群众就医的需要,医院决定组建心脏外科团队,急需心脏重症护理人员。担任胸外科副护士长的陈晋获悉后立即报名,她克服了来自家庭的重重困难,将年仅四岁的儿子交给父母照顾,跟随新组建的心脏外科团队来到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重症监护室进修学习。第二年,陈晋通过了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重症监护室理论与操作的双重考试,取得了心脏重症监护室专业护士资格,同时还熟练掌握了心脏重症监护室的护理管理技能。学成归来后,担任心脏重症监护室护士长,组建并培养了一支技术精湛、富有爱心的心脏外科护理团队。心脏外科成立近7年来,陈晋带领她的护理团队完成了600多台冠状动脉搭桥、心脏瓣膜置换等各类心脏手术的围手术期的护理和术中配合,无一例纠纷和护理并发症发生。

  “作为党代表,我将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党代会召开在即,成为一名党代表对陈晋来说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无论何时何地,我都将恪守共产党员的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新时代青年党员的使命担当。”(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