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28度逆旋转—— 合六高速路首座支线上跨桥成功转体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02 08:48:23 【字体:

  本网讯 9月1日,合肥至六安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一座支线上跨桥在空中逆时针旋转28度后,以毫米级精准对接到新建桥墩,实现由原来高速公路斜跨6车道桥梁,转体为横跨8车道桥梁目标,这在安徽省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中尚属首次。

  据施工方项目现场负责人强军介绍,这座支线上跨桥是一座20米+25米+25米+20米四跨等截面现浇连续箱梁,原桥梁与高速公路斜交成28度,桥下只能通行6车道,桥梁全长96米,桥梁宽8.5米,桥梁重1500吨。

  作为“皖西第一路”的合肥至六安高速公路每天自然车流量在6万辆以上,节假日更是达到10万辆以上,其中货车占三分之一,交通拥堵、交通事故时有发生,特别是节假日更是处于超饱和状态。为确保安全、畅通,项目建设、设计、施工单位精心谋划、优化设计,创新提出“转体法”施工,即先将原与高速公路呈斜交的支线上跨桥梁,逆时针转动与高速公路成直角,增加桥梁的跨越度,由斜跨6车道变为直跨8车道,再与两侧对接。

  此次桥梁转体施工采用8组模块车同步升降、同步行驶,将桥梁整体向上顶升50毫米,对转体路线、模块车控制、转体控制、桥梁精确定位等施工工序进行严格把控,围绕中墩逆时针旋转28度,让桥梁垂直高速公路后,降落在新建桥墩上,空中旋转后毫米级精准对接,实现了原有桥梁上部结构和中墩的完全利用。

  据了解,此次桥梁转体相对传统拆除旧桥、建设新桥耗时几个月,而应用桥梁转体技术改建速度,更快、更安全、交通影响更小,节约土地18亩,避免旧桥拆除,减少砂石用量,具有安全快速、绿色环保、节约土地、节约资源、节约投资的优点,也是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贯彻交通运输部“绿色公路”建设理念,努力打造“安徽精度”建设品牌的又一生动实践。(陈彤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程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