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小信箱装着“大民心”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22 08:25:44 【字体:

  “请问现在退休年龄是按身份证年龄还是按招工表年龄为准,身份证和招工表年龄不一致怎么办?”7月7日下午15时21分,市民蒋先生在市长信箱留言咨询道。

  “市民您好,来信收悉,现回复如下:根据劳动保障部《关于制止和纠正违反国家规定办理企业职工提前退休有关问题的通知》(劳社部发[1999]8号)规定:审批企业职工退休时,当本人身份证与档案记载的出生时间不一致时,以本人档案最先记载的出生时间为准。”当日下午16时17分,市人社局给予了回复。

  按照拟办意见要求,市人社局要在认真调查的基础上,于7月9日前反馈即可,事实上,从网友留言到答复仅仅只用了一个小时,这只是六安市市长信箱工作中的一个小片段。

  自6月4日市长信箱栏目在市人民政府网站首页开通以来,该栏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已经成为广大市民朋友们茶余饭后热议的焦点。

  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市长信箱办理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把市长信箱办理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内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要求,认真对待和办理,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采纳人民群众对党委、政府的意见建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长信箱的问题类型共涉及咨询、投诉和建议三类。其中,以投诉类居多。按照及时受理、认真办理、严格审查、限时反馈、跟踪回访等规范办理流程的要求,目前,咨询类事项可在3日内反馈办理结果。投诉、建议类事项,可在7日内反馈办理结果。

  7月5日上午8时49分,一名市民通过市长信箱反映关于幼儿园利用暑假私自给幼儿补课的问题。7月8日下午19时21分,办理单位金安区政府安排区教育局实地调查后,给予了反馈,责令该幼儿园立即放假,全额退还家长已缴纳的相关费用,并且对全区民办幼儿园进行了全面督查,以防止类似情况的发生。最终,该市民对整个事件的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6月23日,裕安区城南镇群众来信反映:南河福龙湾小区内,有业主占用消防通道违规安装不锈钢门和全封闭窗,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去物业办投诉问题,物业推卸责任。

  市长热线办收到群众来信后,立即转交裕安区政府办理,裕安区政府安排城南镇政府、区房管局、区城管局联合办理。经现场核实,发现情况属实,共在该小区排查出周某某等12户存在违规装修占用消防通道现象。6月25日,城管执法人员对周某某等12户违规安装的不锈钢门和封闭窗户进行了统一拆除。同时,区房管局要求该小区物业公司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对业主违规装修行为的巡查、制止、报告。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据统计,6月4日至7月19日,市长信箱共收到群众来信491件,427件已办结,64件正在办理中,平均办理时长为3个工作日。其中,咨询类84件,占17.11%;投诉类355件,占72.30%;建议类52件,占10.59%。其中,群众来信反映较多的问题主要涉及物业服务、房屋拆迁与补偿、房地产开发管理、交通管理、环境保护、违法搭建、市场监管、违规装修等方面。

  一封封信件的背后折射的是政府治理效能,连接的是一个个民心。

  为做好市长信箱办理工作,目前,市政府办公室已将市长信箱办理工作纳入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建立健全受理、通报、总结等制度,加强对办理进度的跟踪督促,定期对办理结果开展“回头看”和现场督查。对工作积极、认真负责、在规定期限内高质高效办理反馈的承办单位予以表扬;对因办理不认真、推诿扯皮、敷衍塞责、避重就轻等问题引起群众不满的承办单位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