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海霞精神”对话“大别山精神” 温州六安两地青少年“云端”共上红色思政课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6-29 09:19:32 【字体:

  6月19日下午,大别山革命纪念馆前,绿树苍翠,红墙醒目,一场特别的思政课在这里举行。

  30余名来自皖西日报社的小记者和六安市城北小学的少先队员,在“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的浮雕群像下,通过网络实时直播连线的方式,与温州洞头红色印记馆的少先队员,开展一场“海霞精神”与“大别山精神”的隔空对话。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共温州市洞头区委、中共温州市委网信办指导,中共温州市洞头区委宣传部、温州日报报业集团、皖西日报社、中共六安市金安区委宣传部主办,温州新闻网、六安新闻网、掌上六安联合承办这场“‘海霞精神’对话‘大别山精神’”双城直播思政课活动,通过老师的生动讲述,红色故事画卷在沉浸式学习中徐徐展开。

  “大家看到屏幕上的这把钢枪了吗?这支56式半自动步枪,可是我们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传家之宝。”活动开始,温州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现任指导员杨燕辉以《一把枪的嘱托》为主题,结合图片、视频等资料,向温州、六安的双城青少年生动讲述了洞头海霞“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故事。在杨燕辉指导员的深情讲述中,同学们一次次受到心灵的震撼,纷纷表示要以先辈们为榜样,学习他们的爱国情怀,续写当代青少年使命担当。

  在六安大别山革命纪念馆前108位将军群像下,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大别山精神宣讲员、六安市城北小学少先大队辅导员蒋逍勤讲述了珍藏在大别山革命纪念馆内“一张皮毛垫”的故事。

  “它是曾任红一军军长许继慎用过的毛垫。这件皮毛垫,见证了这位红军将领波澜曲折的一生。”蒋逍勤从“一张皮毛垫”入手,生动回顾了许继慎将军两次坐在担架上指挥打胜仗的传奇故事,也讲述了千千万万优秀大别山儿女为皖西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献出年轻生命的历史,“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凝聚的牺牲与奉献精神,就是可歌可泣的大别山精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四月,六安市城北小学组织全校学生参与“童心绘本 漫游党史”的立体绘本制作活动。双城思政课现场,六安市城北小学的红领巾党史宣讲员们也向两地的同学们展示并讲述了自己制作的“党史绘本”中红色故事与红色精神,许继慎将军、苏家埠战役、立夏节起义,再到淠史杭工程,通过蒋老师和小宣讲员们声情并茂地阐述,温州、六安双城的少先队员们真切感受到“坚贞忠诚 牺牲奉献 一心为民 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坚定了“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一艘船远航,明亮的灯塔是惊涛骇浪中的希望;一个人成长,坚定信仰信念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基石。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望历史的长河,红色信仰是永不熄灭的灯塔。

  学“四史”精神,传承红色初心。此次双城思政课还设置了互动环节,来自洞头与六安两地学生代表分别畅谈了对“海霞精神”和“大别山精神”的聆听感悟与思考。“我们要继续传承红色精神,在生活、学习中不怕困难、拼搏进取,长大后成为建设祖国的合格接班人。”六安市城北小学学生左宜忻说。“在建党100年的美好日子里,请相信我们,一定能用自己的行动,让海霞精神代代相传。”洞头区城关二小学生陈博远动情地表示,未来将更加努力学习,从一名小“海霞”做起。两地学生还“云端”相约,未来到海霞故里和大别山亲身感受红色精神。

  青少年阶段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期,思政课是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关键一课”。本次活动是浙江温州与安徽六安联合开展的一次党史思政大课,温州、六安两地纵向深挖本土红色资源,让两地青少年从“海霞精神”、“大别山精神”等红色精神中汲取信仰力量,这是抓实青少年“四史”学习、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的一次生动实践,更是赓续红色血脉的一次精神洗礼。( 胡晏军 巴丹丹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单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