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文化馆、地铁站、异地全国公交出行—— 三代社保卡功能全拓展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29 08:27:34 【字体:

  乘坐公交、进文化馆、到合肥搭乘地铁……一张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统统搞定。4月28日,我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正式发行,记者体验了多个应用场景,感受到我市社会保障卡服务和应用功能的不断提升。

  在中国工商银行六安佛子岭路支行网点,市民詹书培用身份证现场办理,几分钟后便领到了第三代社保卡,深感方便快捷。社保卡被称为居民第二张“身份证”。第三代社保卡在原第二代加载金融功能的基础上,新增加载全国交通一卡通应用和“非接触”读卡用卡功能,升级国产加密算法,功能更多、安全性更高,支持“多卡融合、一卡通用”。同时,第三代社保卡上新增印有“居民服务一卡通”字样,卡面样式全省统一,卡结构规范全国统一,实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

  记者在市区佛子岭路政务中心站牌,通过刷第三代社保卡乘坐了16路公交车,且刷卡费用为优惠价0.9元。眼下,市民们可刷第三代社保卡乘坐150条线路的市区公交以及金安、裕安城乡公交。更值得一提的是,还可以在北京市、上海市等303个城市搭乘公交、城市轨道交通和轮渡等公共交通出行工具,实现“一卡在手、走遍全国”。

  当走进市文化馆,只见服务台已放有“本馆已开通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的醒目标识,意味着今后市民们可凭借第三代社保卡登记进入场馆。当天,记者还赶赴合肥市进入地铁站台在闸门处刷第三代社保卡,顺利搭乘了合肥轨道交通2号线。

  目前,全市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585.6万人,基本实现“一人一卡”。社会保障卡应用稳步提升,不仅各项社保待遇、培训补贴均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等业务均支持使用社会保障卡,医保结算、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等跨部门应用全面拓展。历经一代社保卡、二代社保卡,28日我们又迎来了第三代社保卡。

  “我省、我市紧扣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要求,积极推进部门间、地域间‘一卡通’应用。”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徐科介绍,社保卡是一张办事卡,也是银行卡、就医卡、公交卡,更是民生卡,是人民群众享有社保权益的凭证,已承载多项民生服务,完全具备了承接居民服务“一卡通”的基础能力。

  即日起,广大市民可在10家社保卡合作银行260多个“一站式”服务网点办理第三代社保卡,首次申报和换发均免费。需要提醒的是,市民们已经申领签发的电子社保卡上已具有第三代社保卡实体卡的功能,不过对于许多老年人来说,实体卡使用会更简单易操作。

  目前,人社部门正联合交通、文旅、教育等部门,与图书馆、旅游景区和院校等应用场景沟通协调,增加设备和升级系统,让第三代社保卡更多的功能应用于我们日常生活中。(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