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逐梦安澜 圆梦兴水
——我市开展“兴水生态”工程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25 08:50:38 【字体:

  人间芳菲四月天,对于水利人来讲,那是紧锣密鼓、热火朝天的时候。眼看五月即将进入汛期,一年一度的汛期“大考”也将拉开序幕。淠河六安城南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现场,100余台机器穿梭轰鸣,800多名工人日夜赶工,到处都是一派忙碌;杭埠河防洪治理工程的工地上,紧张有序的拆迁安置,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无论在皖西大地的哪里,水利工程施工场地总是蓬勃火热的。

  六安,以水为美,人水相亲。古往今来,这里的人们不断探寻着治水之道,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年以来,市水利局扎实开展扩投资重大项目“精选择、重开工、促竣工”专项行动,建立健全项目推进管理机制,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开工建设,精选重点项目入库,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打出了一套以“兴水生态”项目建设为突破口的治水组合拳。

  “我知道是为了治水,我搬!”

  对于舒城县千人桥镇72岁的朱启明来说,今年是特殊的一年,马上他就要搬离居住了一辈子的老宅。“孩子在外打工,家里就剩我一个老人,东西我都收拾好了,下午亲戚们都来帮忙,这两天就搬完了。”朱启明坐在屋门口,一边等人,一边和记者闲叙家常,“我知道是为了治理身后这条河,虽然有诸多困难和留念,但是义无反顾地要支持,我搬!”

  朱启明屋后就是流淌延绵不歇的杭埠河的支流——丰乐河。“我们祖辈都住在河埂上,雨一下大,水涨上来,就会受淹。下雨的晚上,我们都不敢睡熟,很害怕一不小心睡着,家就没了。”朱启明站起身,拄着拐杖,执意要带记者去看洪水留下的痕迹,“你看,去年洪水都上到河埂了,这一片河堤上的砖块就是拆了我家侧房的砖瓦加高加固的,要不是发现及时,大家帮忙赶紧垒起来,水就漫过来,淹到我家里了。”朱启明回忆起去年夏天的特大洪水,依然心有余悸。

  一辈子和丰乐河打交道,作为沿河而居的庄稼人,朱启明对于“水”又爱又恨。因为这条河,纾旱解渴丰收,全家喜悦过;也同样因为这条河,洪水泛滥,没了家,差点丢了性命。今年,他与这条河的爱恨情仇或许可以终结,“我们终于要搬走了,再也不用听到大一点的雨声就担惊受怕,这里会被治理好,希望以后的日子都风调雨顺。”

  曾经望河兴叹的皖西人梦想着兴水安澜,变害为利。朱启明只是杭埠河治理工程(舒城段)2000多户拆迁户中普通的一员,不止他一人怀着对治理好家乡河的美好憧憬,搬离老家。“大家对河道治理工作非常支持,千人桥镇有449户需要拆迁,不到20天已经全部结束。”项目部现场负责人石全告诉记者,杭埠河治理工程是列入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的《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治理实施方案》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安徽省加快灾后水利水毁修复与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三年行动方案》重要工程之一,涉及合肥市肥西县及我市舒城县、金安区。我市工程主要包括杭埠河、丰乐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和双河镇防洪工程,治理河道总长度约81.85公里,概算投资176003.26万元。“现在你脚下的舒城县千人桥圩,我们将采用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来建,那时,朱老的愿望就能实现了。”

  “以后,这里宜居宜游,河清水美。”

  只要天气允许,六安市淠河城南段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的施工现场都是机器轰鸣,一派繁忙。

  “我们的治理项目包括城南节制闸建设及其上游回水段河道整治,工程建成后,可蓄水3300万方,与新安、城北橡胶坝构成淠河城区段3个蓄水梯级,形成连续的淠河水生态廊道,具有营造生态湿地、改善两岸水生态环境等综合功能,是创建人水和谐、宜商宜居六安水城的重要基础设施工程之一。” 市水利局工程建设科科长郭昌兵告诉记者,如今,从单纯的防洪筑堤,到治水造景、治水富民,治水的理念在水利人心中悄然转变,水的意义也更加丰富和多元。“穿行淠河两岸,皆能感受到生态水利工程建设带来的美丽水环境,绿坡柳岸,霞飞鹭栖,人们或漫步水岸,或小憩闲聊。以后,这里宜居宜游,河清水美。”

  同样对未来满怀憧憬的还有金安区双河镇的百姓们。双河镇内有思古潭河、张家店河、张母桥河三条支流,河道总长度146千米,这三条河流在双河镇汇集,“双河地势低洼,就像锅底一样,过去是大雨大灾、小雨小灾、无雨旱灾,水旱灾害在当地是常态化。”金安区水利局党组成员方文敏告诉记者,杭埠河治理工程(金安段)的实施可以彻底改变这个“锅底”问题,“为解决每年汛期双河镇的防洪压力,我们从双施大桥开始,建一条1300米长的撇洪沟,同时对张家店河入河口扩宽河道1050米。这样,思古潭河从上游孙岗镇过来,经过撇洪沟,由原来的东北流向转道东南流向,完美地错开了双河镇区,直接汇入下游张家店河,同时新建堤防、涵闸、桥梁、进行河道疏浚,提高防洪治涝标准,从此丰乐河的水患将一去不复返。”

  杭埠河治理工程(金安段)的建设对提高丰乐河流域防洪减灾能力,保障流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完善杭埠河流域防洪体系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六座涵闸水下工程全部完工,双施大桥、河南大桥正进行桥梁下部结构施工,丰乐河河道疏浚及张家店河拓宽有序施工中。

  水患不除,逐梦不止

  水患不除,逐梦不止。兴水路上,皖西人执着追梦。

  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按照市政府“精、重、促”要求,水利部门谋划储备、前期工作、年度建设三库联动,全力推进“兴水生态”工程建设。

  市水利部门按照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统筹水灾害防治、水资源保障、水环境治理等不同需求,正在组织编制淠河、汲河、杭埠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深入对接安徽省江淮分水岭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巢湖流域畅通排洪工程等省级重大项目,谋划储备了一批基础性重大水利项目,目前淠河、史河新一轮防洪治理提升工程即将启动可研报告编制工作。

  对成熟度较高,已经启动前期工作的项目,及时转入前期工作库,目前前期工作库在库项目26个,今年计划开工的11个中小河流治理和小流域治理项目,初步设计已批复7个,正在审批3个,正在勘测编制1个,计划4月底前开工6个项目。新建裕安区车渡口水库已开工建设。淮河流域重要行蓄洪区建设工程可研及相关前置专题报告已编制完成,可研报告已报送国家发改委审查,争取年内开工建设。

  对已经开工的项目及时转入年度建设库方面,截至3月底,已有17个项目进入建设库,年度计划投资26.38亿元,一季度已完成投资7.5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8.70%。

  “今年我市水利领域‘兴水生态’工程项目库48个,其中谋划储备库5个、前期工作库26个、年度建设库17个,计划实施项目35个,还有18个项目根据进度将适时转入年度建设库,全年计划完成投资34.91亿元,水利投资继续保持高位。”市水利局规划计划科科长高伟告诉记者。

  一串串数字折射着水利人追梦奋斗的历程。记者采访中感觉到每一个水利人心中都有着共同的憧憬:防洪水,排涝水,构建安全堤坝;清淤泥,整河道,治出水清岸绿。

  从山沟到河岸,变的是欣欣向荣的生活,不变的是逐梦安澜的火热之心。(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