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以“严实深细”化“急难愁盼”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从严从实推进教育整顿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23 08:27:26 【字体:

  公证参与调解,矛盾化于萌芽止于诉前;创新推出三大类10项便民举措,提升群众满意度;用好公共法律服务掌上平台,打通便民“最后一公里”;线上+线下,让普法宣传更精准……这只是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教育整顿从严从实推进的一个缩影。

  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开门搞整顿,广泛征求意见,广大司法干警和工作人员将学习激情转化成“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强大动力,不断将学习成效体现到人民群众的满意中。

  绿色通道,便民举措更热心

  “公司快倒闭了,工资啥时候能要回来?”前不久,六安市皋翔公证处驻金安区人民法院诉前调解中心,涌来13位年轻女子,七嘴八舌诉起苦来。公证员常铃钰安排她们坐下慢慢说,原来,她们是六安某文化传播公司员工,被拖欠工资近6万元。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常铃钰当即与该公司负责人联系组织调解。3月16日,经过反反复复努力,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约定该公司分四期支付女主播工资,调解协议由金安区人民法院进行司法确认,赋予强制执行效力,一起矛盾得以妥善化解。

  线上服务,延伸服务,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我一头雾水,多亏你们跑前跑后帮忙。”4月2日,蒋女士话语中充满感激。几年前,张某与其朋友合资购买一套房产,如今需要办理抵押贷款相关事宜,但张某正在服刑,其爱人蒋女士不知所措。公证员刘杰了解情况后,积极帮蒋女士想办法,经协调沟通,亲自到监狱为张某办理了一份特殊的授权委托公证。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六安市皋翔公证处深入推进公证行业专项治理,推出公证公益法律服务、优化公证办理程序、创新公证服务方式等三大类10项便民举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公证工作的满意度。

  掌上平台,线上服务更贴心

  进入“六安普法”微信公众号,主页面清新简洁,展开后各项法律服务一目了然。这就是让群众掌上办、指尖办的综合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目前,市、县(区)两级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覆盖。平台旨在打造免费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咨询及申请、人民调解申请、公证服务预约及咨询、司法鉴定咨询、仲裁咨询、查找律师、法律计算器、免费文书模板、诉讼指引、在线学法等便民服务。

  服务零距离、响应零时差、咨询零收费,无论你身处哪个县(区),都可以在线提交法律问题,该问题将被推送给其所在县(区)村居律师手机微信端,若3分钟内不足3位律师解答,那么,问题将被推送给市司法局律师的手机微信端,若依旧不足3位律师解答,6分钟后将被推送给全国上万名(14847名)平台注册律师。为了使各县(区)律师可以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他们拥有专属绿色通道,可全程参与解答,从而实现居民通过手机微信端提交1个问题即可在10分钟内获得至少3位律师的解答,且不限次数、不限时间免费追问,也可在获得较为满意的答案之后,选择最为满意的律师点击“中标”。

  “掌上平台”解决了服务群众公共法律服务需求“最后一公里”,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已有695名律师进驻平台,31344人关注公共法律服务掌上平台,目前受理服务84件,群众好评率达100%。

  人民调解,化解矛盾更耐心

  深入村组、学校、企业,为人民群众化纠纷、解难事,当好社会矛盾“减压阀”,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不久前,王某骑摩托车与汽车发生交通事故,经抢救无效死亡。由于王某父母早已去世,妻子离家出走,家中剩下涉世不深的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家庭顿时陷入绝望中。裕安区司法局西河口司法所所长李世法迅速赶到王某家中看望,决定帮帮这一家,多次与保险公司和肇事者沟通调解。“你们要考虑死者家庭情况,既要遵从法律规定,也要考虑社会效果。”在多次调解下,三方达成赔偿协议,王某儿女的后期生活有了一份充分保障。这只是我市基层司法所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小场景。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积极完善人民调解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对接机制,市商调委先后与市中级人民法院、金安区、裕安区人民法院建立诉调对接平台,设立驻人民法院调解室。进一步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公安、信访等部门的配合力度,切实做好“诉调对接”“检调对接”“警民联调”“访调对接”等工作。今年一季度成功化解矛盾纠纷9411件,调解成功率98%。

  法治宣传,精准普法更知心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维护国家安全人人可为……”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市司法局当天向全市手机用户发送国家安全宣传短信10余万条。线下,组织进校园、社区、农村、火车站、汽车站;线上,组织律师拍摄保密法解读视频,线上+线下让普法形式多样化、精准化。

  市法宣办结合“三八”妇女维权月、“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日等重要节点,通过集中搭台宣传、举办主题文艺演出、深入实践基地体验教学,依托线上微博、微信平台开展有奖知识竞答,运用公交车载电视、电子显示屏等播放宣传标语、短片、公益广告等,推动法律法规知识走近公众,提升学法守法意识。随着当前电信诈骗案件数量增加,市法宣办还加大反电诈普法宣传力度,印制10多万份反电诈宣传海报、标语、漫画图解,设置1200余个反电诈宣传栏,在全市法治公园、广场、长廊设置反电诈宣传专区。在全市1900多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广泛转发防电诈知识,真正实现“指尖普法”。(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著坤 实习生 李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