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奋进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婚纱小镇催生“浪漫经济”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21 08:34:39 【字体:

  一家家婚纱企业车间马达声声,一个个产业工人正在加紧生产;一辆辆满载婚纱物件的物流车,来回穿梭于园区……近日,记者来到裕安区丁集镇,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近年来,丁集镇瞄准东部产业转移大局和苏州虎丘地区婚纱市场拆迁转移机遇,吸引婚纱企业入驻丁集,实现了丁集婚纱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渐进式发展。全镇境内已有大小婚纱企业近500家,婚纱辅料企业150余家,共有1.5万余人从事婚纱产业,人均年增收两万余元。由婚纱产业带动的现代农业、饭店、旅馆、旅游等相关产业,增加的从业人员共计2000余人,人均年增收1万余元。

  说起婚纱小镇谋划、发展与建设,丁集镇走过了一段不平常的奋斗历程。2018年,苏州启动了婚纱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大量婚纱企业被勒令关停。而这其中,有近50%的婚纱企业主都是从丁集镇走出去打拼的,苏州虎丘地区婚纱协会会长及大量会员均由丁集人担任。此外,全镇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有两万余人,其中有16000余人在苏州虎丘地区从事婚纱生产加工和销售业务。

  为此,丁集镇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致力打造“婚纱小镇”。采访中,丁集镇党委书记卢俊很有见解地说,丁集镇作为当地大多数婚纱行业从业者的故乡,在吸引产业转移上优势突出,非常适合承接苏州婚纱产业转移。况且,丁集镇有5万多人口,劳动力资源丰富,本地外出从事婚纱服装行业者人数较多,且大多是素质较高、技艺娴熟的工人,相对于苏州虎丘等地人工成本较低,成本优势明显,对婚纱加工企业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非常适宜发展婚纱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

  在丁集镇党委、政府多方努力与反复磋商下,一个个大项目如约而至。2018年12月,丁集镇人民政府与安徽浙东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项目签约。安徽浙东集团下定决心在丁集投资21亿元,打造集“生产、商贸、旅游、文化、社区”功能为一体的“中国·丁集婚纱特色小镇”,并委托浙江省建筑科学设计院系统编制了项目规划,由此掀开了丁集婚纱产业发展的崭新篇章。2019年1月项目正式奠基并开工建设。2020年10月,一期120亩婚纱小镇客厅、婚纱生产厂房、大型婚纱秀场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营;2021年3月,一期后续230亩启动征地拆迁,计划于2022年建成运营。

  多业态发展,小康路更宽。通过近年来婚纱小镇的建设,有力促进上下游产业链的形成。卢俊说,该镇先后引进包括锻布、蕾丝、玻璃饰品等在内的辅料企业150余家,成功打造丁集婚纱辅料中心,实现了婚纱上下游产业链的全覆盖。尤其是婚纱产业的蓬勃发展,助推物流及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目前,全镇每天物流发出量超2.5万件,物流流入量超8000件。全镇拥有婚纱电商600余家,网上销售额年超4亿元,培育出“瑰逸丽姿”“爱唯依”等一批跨境电商品牌,婚纱产品远销国内外。

  一个个跳动的数字见证了丁集镇高质量发展的力度和速度。目前,“中国·丁集婚纱特色小镇”项目一期启动区已经建成并投产运营,已有400余户商户入驻,年产值预计达10亿元;境内已有大小婚纱企业近500家,婚纱产业年产值超8亿元,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2020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400元。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婚纱特色小镇建设既是产业转移的趋势,也是实现丁集乃至周边地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如今,丁集镇通过近3年的精心打造,使这个昔日传统的农业乡镇,在婚纱产业的强力拉动下,悄然崛起成一座现代化的浪漫婚纱之都,为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提供强大产业支撑。

  “十四五”期间,丁集婚纱特色小镇将全部建成,届时会吸引2000余家婚纱企业入驻,年产值将达到100亿元,创造税收预计达8亿元。卢俊说,未来,他们会把婚纱与其它产业相互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丁集婚纱特色小镇的“升级版”,不断为乡村振兴赋上新的发展动能。(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程传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