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民生教育走进千万百姓家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09 08:48:15 【字体:

  11月23日,寒风细雨。

  淠河之滨的六安市三里桥小学光明路校区自带“光”环驱赶寒意。看,教学楼端庄大气;听,校园里书声琅琅。推开一间教室的门,屋内宽敞温暖,智能交互电子白板让课堂“动”起来。“这学期我们换到新学校,新学校很漂亮,我们的教室也变大了!”谈起新校区,四年级的马晓莹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这是一所崭新的学校,校园占地3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4000平方米,经过11个月的加紧建设,今年9月,光明路校区投入使用,新校区和原先三里桥小学本部朝夕相望,四、五、六年级的学生分流至新校区,有效减少了本部的压力,“大班额”的现象得以及时有效化解。

  六安市三里桥小学是我市一所教学质量过硬的老牌小学,由于建校时间长,场地有限,长期受“大班额”问题困扰。教室里满满当当摆满课桌,有的班级甚至达到80人,这样的超大班额远远超过国家标准,也是学生家长关切的痛点问题。

  “现在三里桥本部和光明路校区两边共62个班,每班不超过55人。新校区硬件设施更齐全,设有美术、科学探究、书法等功能室,我们的教室不再拥挤,每间教室还配备最先进的智能交互电子白板,以及音响、空调等设备,老师们教得更用心,学生学得更开心。尤其是今年秋学期,随着新校区标准化塑胶操场的建成,三里桥小学的孩子们终于能在自己的校园里隆重热烈地参加运动会了!”三里桥小学光明路校区负责人徐先锋介绍道。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加快,“生多校少”的矛盾日益突出,“上学难”“择校难”“大班额”是全民关注的话题,学校不堪重负,家长更是发愁,城镇教育面临着“扩容提质”的课题。

  为解决这些问题,市委、市政府继实施城区两个“公办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之后,2019年起,又新建、改扩建了14所中小学,以改善条件、提升内涵、规范有序、均衡发展为目标,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快学校建设,消除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超大班额现象。

  六安市第九中学东校区正由此应运而生。六安市第九中学是城区唯一一所市级示范初中,由于学位有限,学校在挖潜增班、普遍大班额的情况下,仍不能化解就学矛盾。“2017年9月,六安九中东校区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8月建成使用,学校占地60002平方米,拥有四栋4层教学楼、两栋4层综合楼,原九中本部学区近四分之一的学生划入新校区,极大缓解了九中本部招生压力。新校区和九中本部实行‘以管理为主体,以教学、教研为双翼’的‘一体双翼’的教育发展模式,使学区南片学生就近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好评。”裕安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六安市第九中学校长李胜介绍道。

  光明路校区和九中东校区的建设,是学校建设和城镇化建设同步的生动写照,不仅有效化解城区学校拥挤的难题,也是我市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教育优先发展的一个缩影。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不断加大经费投入,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及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一大批新建学校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教育的春风吹进千家万户。

  “城市变大了,学校增多了,师生更幸福了!”金安区和美佳苑幼儿园负责人韩玫感慨道。和美佳苑幼儿园是一所城区公办幼儿园,位于健康路与长安北路交叉口,是和美佳苑安置小区一期配套园,科学探究室、美工陶艺教室、音乐室等多个功能教室一应俱全。合肥幼儿师范学校毕业的韩玫,有着29年的幼教工作经历,这几年城区公办优质学前教育的快速发展她都看在眼里:“几年间,城区优质公办幼儿园从严重不足到现在的遍地开花”。

  五年来,我市补齐发展短板,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主城区公办园从3所增至28所。2019年起又在主城区新布点规划了40所幼儿园并按序时进度推进建设。“投入大,环境好,师资强,办学规范这是公办幼儿园的优势,满足了百姓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韩玫告诉记者。

  2020年秋学期,六安主城区新投入使用公办园14所,新增学前教育学位3810个,截止目前,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4.57%,普惠率86.6%,公办园幼儿占比53.18%,较去年有大幅提升;14所新建公办义务段学校均全部或部分投入使用,提供学位近28000个,新招收学生4700余名,全市义务教育段大班额占比从2019年的7.36%降至0.43%,仅主城区就消除大班额326个,成效显著。

  市委、市政府一直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让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最大效力。记者从市教体局获悉,“十三五”以来,我市以补短板、促均衡、抓质量为重点,扩大优质资源,优化学校布局,不断增加财政投入,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全市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全市教育经费投入总计达到441.92亿元,教育经费总投入和财政性教育经费年均增长率分别为8.38%和9.04%,实现年年增长。2019年,全市教育经费总投入首次突破百亿大关,比2015年增长37.95%。教育,在六安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推进。

  今年6月,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工作座谈会,规划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教育事业发展方向、发展任务和发展路径等大事,翻开了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六安篇”。“十四五”时期,我市将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生全面发展、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短板弱项提升,推动各级教育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为幸福六安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为加快幸福六安建设做出积极贡献。(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单姗 张玉)

  记者感言

  均衡教育绘就最美风景

  “最好的建筑在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这句话成为六安教育均衡发展的生动写照,也反映着我市教育面貌的可喜变化。

  “均衡发展”一直是教育系统的热门话题。这几年,城镇化建设在不断推进,我们会发现,六安的城市变大变美了,为了适应城区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的发展,我市通过布局调整、资源优化、集中资金、改善条件、扩大规模等一系列举措,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学前教育的普惠发展,身边的学校变多变新也变得更有特色了,“大班额”“择校难”等问题迎刃而解,师生幸福感和百姓满意度有效提升,形成了基础教育水平不断巩固,高中阶段教育加快普及,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有效提升,教育改革纵深推进的教育现代化发展格局,绘就了一幅美丽的教育图景。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新的发展起点,踏着经济社会发展节拍,本着教育发展的规律,满足人民群众渴望子女接受优质教育的需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教育均衡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教育发展最大的民生所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