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强化自治,营造自媒体网络清风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23 08:24:32 【字体:

  自3月起,2023年为期两个月的清朗网络专项行动已启动。今年专项行动主题是“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把整治目标精准定位为自媒体是多年来网络整治行动的第一次。

  今年打击的主要任务是聚焦社交、短视频、网络直播等类型重点平台,针对“自媒体”造谣传谣、假冒仿冒、违规营利等突出问题,坚决打击,从严处置。

  当下,自媒体易圈粉、易传播、易引流的特性已不足为奇,普通人也能当传播者,甚至普通人也能当一名成功的传播者的例子比比皆是,每个人都能成为“意见领袖”的可能性比传统媒体时代大大提高。因此,自媒体的管理愈发重要,这其中,由于其基数大、更新快、内容广,自媒体的自我管理更加重要。强化自治,将成为自媒体运营管理的重要途径。

  强化自治,营造自治的网络环境是基础。既要面上明确导向,也要让管理权限下放。面上,要明确自媒体运营的原则,有高度地指导、明确自媒体的发展方向、运营方式、传播内容。要建立健全奖惩机制,赏罚分明,让管理有抓手,做到对违法违规者进行制裁时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在权限上,要把管理权限“下放”至一线、至网络的最基层,压实自媒体平台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监督管理、不断升级监管技术,让自媒体平台的监管“一杆子”插到媒体人自身。

  强化自治,自媒体人的自我加压是重中之重。要坚持以传播正能量为导向,坚决杜绝断章取义、颠倒黑白、歪曲解读、恶意炒作等行为;坚持内容为王,杜绝利用虚假传播博眼球、吸流量等行为,做科学吸粉、科学引流;要服从平台管理,在平台运营规则下做到谨慎传播,优质传播,特色传播。此外,自媒体人要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用善于发现的眼睛,找寻社会中的真善美;用适宜传播的方式,传递生活中的正能量;用温情善意的视角,凝聚网民的真感情,始终秉持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意识,做强自媒体传播内容,建强自媒体传播矩阵。

  强化自治,网民的协同共治是必由之路。网络,包罗万象,是一个毫不逊色于现实社会的虚拟世界,每个网民都是重要的一份子,是参与者,是观望者,更是主角和引领者。自治与共治,相辅相成。网民要有主人意识,像守护家一样守护网络。遇到不良传播、恶意传播、违法传播的自媒体账号,要勇敢举报、投诉。发现优质的传播内容,要乐于分享、善于分享。要管住自己,不随意评论、不恶意评论,要以实际行动影响他人,努力以正面的、幽默的、有感情的评论和交互引发共鸣,绝不以戏谑的、虚假的、带有侮辱性的留言博取关注。

  自媒体,本就是网友们自己可以玩转的媒体,当然就更加需要网友的自我加压和自我管理。只有发自终端的自省和自觉,才能唤起整个网络的自信和自立。相信自媒体传播的“繁花盛开”,定能让网络媒介的“清风自来”。(马俊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