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牢记“三个务必”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25 10:24:46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一伟大号召,引领着继往开来的铿锵步履,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自警自励的政治智慧和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

  “三个务必”是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新的使命任务提出的新要求,也是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总结概括出来的宝贵经验,深刻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与历史主动。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必将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和艰难险阻,唯有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在务必中执着坚守、在务必中砥砺奋进、在务必中坚持斗争,才能携手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开创新未来。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复兴路”上踔厉奋发。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排在“三个务必”之首,就是要激励全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初心不改、初衷不变,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短短八个字,凝聚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永恒追求,不能忘,也忘不了,要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的孜孜以求中,让这八个大字铭记于心、践之于行。在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必须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对新挑战新任务,迎着困难上,顶着风雨走,在新的前进路上踔厉奋发,谱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在“赶考路”上砥砺前行。“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与“两个务必”一脉相承,在坚持其核心要义的继承中,拓展了内涵外延,具有鲜明的新时代特色,体现了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忧患意识和政治本色。谦虚谨慎,就是要始终保持胜不骄、败不馁的清醒定力,决不在成绩面前沾沾自喜,骄傲自满,时刻保持慎独、慎微,经受住“四大考验”,应对好“四种危险”;艰苦奋斗,就是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锲而不舍反“四风”树立新风,淬炼过硬作风。在新的赶考路上,面对风险挑战,要不为任何艰难困苦所惧,不被任何干扰困绕所惑,时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加艰苦的努力;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远翥之志和“须将定力看浮华”的清醒坚定,怀揣赶考之心,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长征路”上勇往直前。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锤炼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和顽强品质,是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看家本领。敢于斗争是立场是原则,靠勇气;善于斗争是方法是策略,靠智慧;要在坚持原则、克难攻坚中,把增强斗争勇气,提高斗争本领统一起来,以大无畏的斗争精神,干事创业,造福人民。在新的长征路上,必须紧紧抓住斗争的主要矛盾和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斗争策略,提升见微知著的能力,牢牢把握斗争的主动权。要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面对复杂变局和重大考验,惊涛骇浪不低头,泰山压顶不弯腰,做敢于和善于斗争的勇士。(陈孝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