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时评>详细内容

别让春节成为“虚度光阴”的时段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19 17:07:52 【字体:

  春节是我们国家传统节日之一,每逢春节,无论我们在哪里,无论我们离家多远,我们心中都只有四个字——回家过节,回家与亲人相聚,回家看看我们的父母,回到生我们养我们的地方。

  据专家介绍,华人的春节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亲情、和睦、欢乐及对未来的美好祈盼是春节亘古不变的底色。依稀记得,小时候我们对春节有无限期盼,因为家里会做好吃的,兄弟姐妹依偎在火炉旁,欢声笑语,嘻嘻哈哈。大年三十晚上,我们会在一起包饺子、吃饺子,象征着团团圆圆。长辈们还会给我们买新衣服,每个都会穿着新衣服去拜年,那个时候的春节既开心也单纯。

  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我们的生活水平和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了,我们的房子也更加漂亮了,但是我们的对春节的期盼度却在降低,有的人把回家过节当成“一种任务”,部分人把回家过节作为炫耀物质财富的“平台”,相互“比、赶、超”。而智能手机的流行,让更多的人在春节期间刷抖音、斗地主等。据统计,我国每人每天有2.5小时在刷抖音,春节由“相聚”变成“无趣”,由“文化传承”变成“虚度光阴”。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节日。在对春天的理解中,对年的理解中,对岁的理解中,我们形成了自己的审美方式、思维方式,包括我们的信仰方式,这是我们特殊的历史文化遗产。也就是说,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它不仅仅是当今时代的民俗生活,它是以记忆的形式保存了这个民族几乎全部的文化生活内容。

  我们应当更加重视春节,重视文化传承,年画、守岁、爆竹、拜年是春节的习俗,我们应当科学传承下去。各级党委政府也应当主动做好起文化传承的“领头羊”,可组织开展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如:春节晚会、技能大赛等,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弘扬“老黄牛、孺子牛、拓荒牛”的精神,寓文化与无形中,真正把春节过得更充实,也更加坚定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宋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