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公告公示>详细内容

为患者打开生命新通道
——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纤维支气管镜引导下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3-22 09:09:37 【字体:

  多脏器衰竭,全身肌肉僵直、脊柱畸形,手术该怎么做?可视化技术可把危险降到最低。日前,市人民医院运用可视化技术为一名高龄老人成功实施纤维支气管镜引导下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破解了临床难题。

  这位患者今年92岁高龄,有急性肾衰、呼衰及心衰,在市人民医院急诊内科(EICU)就诊。考虑到患者短时间内无法脱离呼吸机,床位医师为其进行气管切开术。可是,患者除了多脏器衰竭,还由于长期卧床导致全身肌肉僵直、脊柱畸形,这些都给气管切开造成了很大的难题。

  “既然不能平躺进行手术,那我们就改变手术方式。”凭借丰富的诊疗经验,市人民医院皖西西路急诊部副主任黄鑫果断决定由原来的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改为纤维支气管镜引导下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在不改变老人体位的状态下,为其实施手术。

  诊疗组将患者的情况汇报后,就手术的具体操作细节展开讨论,在该院急诊内科病区主任肖齐俊的指导下,为老人实施纤维支气管镜引导下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术中,患者取半侧卧位,麻醉师为其进行了局部麻醉,约在第二软骨环下横行切开皮肤约1.5cm,纤支镜操作者将纤支镜插入至气管导管前端开口处,并将气管插管外拨至一定刻度,纤支镜插入深度距离气管导管末端约1cm,不超出气管导管,固定气管导管和纤支镜相对不移动。操作者进行穿刺针穿刺,纤支镜监测下穿刺针进入气管(纤支镜下可以看到穿刺针进针深度,有效避免刺到气道后壁),保留固定塑料套针,撤出穿刺针,固定塑料套管针。导丝弯头向下,操作助手沿塑料套管针放入索引导丝,纤支镜下观察导丝走向,避免导丝走向头部,导丝进入气管,固定导丝。操作者撤出塑料套针,进行扩张器扩口,纤支镜直视下可看到旋切扩张器进入气管中,确保了方向正确,同时又可控制扩张深度,避免过浅或过深损伤到气道后壁。旋切成功后沿导丝置入气管切开套管,气囊注气,妥善固定。

  虽然难度大,但在团队成员的密切配合下,手术一气呵成,十分顺利,用时仅十几分钟,并实现零出血。

  据介绍,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是一项创伤小、操作时间短、方便易行、成功率高、并发症少的手术操作,目前在急诊医学科已是比较成熟的技术,在ICU床旁即可完成。当病人因各种原因无法满足手术体位或气切部位情况复杂导致手术困难时,就可以利用纤维支气管镜引导下经皮扩张气管切开术,通过可视化技术全程监控,保证操作过程安全,把危险降到最低,真正做到操作的可视化、精准化。(任萱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珊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