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不负农时“种”希望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3-03 09:45:38 【字体:

  自2月中旬以来,叶集区姚李镇坚持防疫和春耕备耕两手抓,通过加强线上技术培训,线下备肥备种,全镇启动春耕生产预案,周密部署农村农业生产计划,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吹响春耕生产“集结号”。

  稻虾共作打头阵。“人们常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我们开始给龙虾备用饲料,天气暖和了开始投食,做到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两手都不闲着。”叶集区金龙水产养殖公司负责人胡明权说道。

  俗话说:“人误天,天误收”,时令不等人。今年春节过后疫情防控期间,胡明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始给龙虾育苗基地上水,加强育苗基地水源管理,促使雏虾快速繁殖生长。前几日,胡明权用货车从镇区种子饲料市场,购买了大批的龙虾饲料,准备目前天气暖和投放到虾田里。近几年来,胡明权在发展水产养殖,实行稻虾共作的模式方面不断创新,水产养殖做得风生水起。养殖基地常年动用农民工30余人,其中大部分是村里的贫困户,他们每到龙虾捕获与水稻收获季节,每人每天报酬100至120元,像程恭报等贫困户先后在他的扶持下,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种植基地掀热潮。“从吃过年饭后,我们合兴村小南瓜基地就一直没有缺人,栽植的火龙果需要除草、施肥等常规管理。”叶集区姚李镇合兴村返乡创业青年徐志红说。据了解,春节期间,由于疫情防控,该村17个大棚里栽植的火龙果,需要浇水、除草、施肥等,照常进行日常管理,没有受到影响。合兴村鼎傲农业公司雇用了本村贫困群众,负责大棚里火龙果的管理。

  此外,姚李镇合兴村贫困户、农户、大户种植的蔬菜和养殖的鸡鸭,由于交通封堵一度出现滞销,省商务厅驻合兴村第一书记张仕勇得知情况后,动员鼎傲农业公司利用农村电商渠道,通过建立微信群、微店、朋友圈分享转发,将滞销农产品信息发布销售出去。信息发布后,得到区商务局相关领导和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宣传,同时也开通了绿色通道。“俺们种植的蔬菜,养殖的家禽,疫情防控路不通,可急坏了俺们群众,好在张书记通过电商、微信高科技方法给俺销售,俺打内心里感谢他们。”该村脱贫户杨远洋说。

  不失时机植树忙。“俺们从吃过年饭到如今,接近一个月时间了,听党和政府的话,做好疫情防控,没有出门。当下,雨水已过,大地回春,正是植树的黄金季节,俺们在做好个人防护戴上口罩的同时,参加组里植树,也是美化乡村环境,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叶集区姚李镇育才村石碑岗村民王启成说道。

  当前,雨水已过,时不我待。村民组通过群众集体商议决定,树苗集中栽植后,浇水、除草、施肥等常规管理,承包给村民尤再章负责管理,做到管理责任到人。在植树过程中,让参与植树群众不扎堆干活,不聚集,保持一定距离。在挖树凼时每棵树间距约1.5米,人与人之间都有间隔,并佩戴口罩。

  “时下,正是农业生产春耕备耕的大好时机,虽然疫情防控没有结束,仍要加强防范,农民的一年希望都在于春季,务必把握时机抓好春耕备耕,力争不失时机地把疫情防控耽误的时间夺回来。”该镇党委书记赵以友说。(彭瑞 程度厚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