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夕阳里的温暖 ——记舒城县桃溪镇河东村高龄独居老人们的生活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08 15:30:36 【字体:

  高龄老人,因生活自理能力下降而影响了个人生活质量,从而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高龄老人中,生活在农村地区、尤其是独居的高龄老人,更是人们关心的群体。在舒城县桃溪镇河东村,生活着4位80岁以上的高龄独居老人,他们中年龄最大的83岁,最小的80岁,其中,男性2名,女性2名。比照目前我国的人均寿命岁数(2020年10月28日,国新办举行“十三五”卫生健康使用改革发展情况发布会。从2015年到2019年底,中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76.3岁提高到77.3岁),他们都分别超过了这个岁数,而他们现在在河东村生活的还挺不错的,似夕阳里的晚霞,深红而温暖。

  在河东村童庄组,83岁的陈进英,老伴童庆才离开已经30多年。现在自己的身体患有高血糖高血压等疾病,行动迟缓。她共有子女4人,2儿2女。女儿早已外嫁,大儿子工作江苏苏州,小儿子在离家30多公里外的一个乡政府工作。孩子们想分头接她去和他们一起居住,可是她已经习惯了在河东村童庄组生活,和子女们在外地生活她是不习惯的。无奈,子女们就只能遂了她的心愿,让她一个人在老家童庄居住。可是,真把一位83岁的患有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的老母亲一个人丢在家里,孩子们还是不放心,于是就和老人的邻居侄子他们的堂兄童善应、堂嫂李学华夫妇商量,让他们帮忙照料老人家。童善应、李学华夫妇二话没说,一口就答应了下来。他们夫妇俩今年都是68岁,居家务农。为了照顾好老人,夫妇俩一日三餐做好后,先备齐老人的用餐并端送到老人的手后,才顾得上自己的用餐。怕老人在夜间有困难需要帮助,童善应、李学华夫妇还在老人的房间的外间客厅搭了一张床铺,有点类似于单位值班的形式,对老人进行晚间陪护。平时,老人的衣服都是侄媳妇李学华洗的。遇到老人寻医问诊拿药等,就由童善应蹬着三轮车载着老人去。虽然陈进英的儿女们允诺要给予高一点的回报,但是童善应、李学华夫妇只象征性的收取了每年4千元的伙食费,对于照看老人的辛苦费、劳务费,他们则分文不收。他们说:“我们也在变老啊。等我们老的需要别人来照顾的时候,希望有人也能帮我们一把。”

  徐庄组王友芝,女,现年82岁,老伴于17年前去世,一生共生育4个子女,2儿2女。小女儿因病去年病逝;大女儿在上海靠卖菜生活,日子过得比较辛苦;大儿子住在合肥,因患尿毒症于两年前小腿截肢,家庭生活困难;小儿子和儿媳妇在合肥贴瓷砖,一年里很少回家。老人独自一人在家生活,平时十分节俭。生活的坎坷使她变得非常坚强!她思维很清楚,身体也还硬朗,平时种点蔬菜,一日三餐皆是自己做,衣服也是自己洗,一身衣服虽然是旧的,但是,穿在她身上干干净净的。当村书记和包村镇干部一道去她家问询是否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时候,老人连声说:“不要,不要!现在国家对我们老年人这么好,一个月还给几十元的养老钱,够我花得了。”

  任庄组任永安,男,现年83岁,年轻时,因为其父亲去世早,家中有4个弟弟,为了帮助4个弟弟成家立业,而耽误了自己,终身未娶妻,一直以来都是单身一个人生活,现在的身份是村里的五保户。他的故事也感染了居住在本组的大侄子。为了使得老人家晚年能够过得更加幸福一点,他的大侄子将他接到自己身边,腾出了一间房子给老人居住,方便照顾。好在老人现在的身体还好,一些轻便的事情都是坚持自己做,除非遇到一些重活才喊大侄子帮忙。平时,大侄子家烧好吃的,都要送一点给老人家尝尝。老人也曾数次推让过,后来就慢慢地适应了。他逢人便夸大侄子、大侄媳妇对他照料得好,说起他们时,脸上总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童庄组郑昌根,今年80整,老伴先他而去已经10多年了。他自己患有心脏病,做过两次心脏搭桥手术,共有子女4人,一个儿子3个女儿。儿子在城关买了房子,但工作在外地;女儿们嫁在外地。他独居是因为他不喜欢城市生活,与子女生活不方便,喜欢一个人住在农村。老人家年轻的时候当过兵。为了体现对退役军人的照顾,今年,河东村花了9100元将他家通往主干路的约70米长的砂石路面硬化成了水泥路,方便了老人的出行。桃溪镇政府花了两千余元用挖机将他家房子东面的0.5亩高低不平的土地整理疏松、平坦后,交给了老人作为菜园地。现在,老人常对人说:“我们的兵没有白当,仗没有白打。共产党对我们这些老兵真是太好了!”

  为了能让村里的独居高龄老人晚年生活得更好,在他们亲友提供必要的帮助的同时,河东村两委也将采取积极的行动,帮助老人们安享晚年。着手办的事情主要是实施独居老人安享晚年“三个一工程” :每年为独居高龄老人购买一份价值720元的居家养老服务,购买一份60元的银龄安康意外伤害综合保险,购买一份50元的健康包服务。(周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