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皖西卫生职业学院以“四明”工程推进“三全育人”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9-29 08:54:20 【字体:

  本网讯 皖西卫生职业学院多年来积极探索和创新适应新形势贴近高职学生实际需求的“四明”教育工程,即以“明德”为主题的思想道德教育,以“明志”为主题的励志教育,以“明术”为主题的职业能力教育和以“明道”为主题的职业素养教育,并将其与“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相融合,努力培养品德好、志向高、能力强、人格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立足“明德”教育,强化“三全育人”。学院以立德树人为主线,落实院领导联系系(部)、领导干部上思政课等制度,持续开展以“明德”为主题的思想道德修养教育,以升旗仪式及在国旗下的演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抗疫思政大课、社会责任感教育、文明修身工程等活动为载体,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文明修身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优秀的道德品质。近几年,学院涌现出以“中国好人”、六安市蓝天救援队队长陶成诚、全国“无偿献血促进个人奖”获得者鲁迪等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学院多名学子不畏风险,毅然奔赴“疫线”,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最美逆行者”刘启玲,“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赵红等同志更是用行动诠释了医卫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立足“明志”教育,完善“三全育人”。坚持开展以“明志”为主题的励志教育,以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举行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秀毕业生成长成才报告会、“资助育人·励志成才”系列活动为载体,构建生涯教育、示范引领、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励志教育长效机制,营造知行合一、奋发向上的育人氛围。近几年,学生多次获得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金奖,形成励志教育品牌,并将其打造成为激发学生斗志、引领学生发展、提升学生竞争力的品牌活动。

  立足“明术”教育,做实“三全育人”。学院始终把“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作为培养目标,开展以“明术”为主题的职业能力教育,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原则,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级、省级、国家级职业技能大赛,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大赛在激励学生成长成才、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中的重要作用。近几年,学院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教学能力大赛奖项,其中国赛奖项3个,省级一等奖4个。附属医院普外三科主任潘晓飞团队作为安徽省唯一入围总决赛的选手,顺利进入“2020国际NOSES手术视频大赛”总决赛并取得季军。

  立足“明道”教育,深化“三全育人”。学院坚持把学生人文素养、实践能力、创新创业意识作为重要的教育教学内容,定期组织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思想教育、学术科技、文娱体育等校园文化活动。深入持久开展大学生暑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目前,学院已形成护理系“护理文化节”、临床系“红医文化节”、医学技术系“匠心筑梦文化节”为特色品牌的文化活动。学院“皖西红手环志愿者服务团”成为中国卒中学会“优秀红手环志愿者单位”。(韦加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