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她,用声音点亮生命之光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16 10:06:51 【字体:

  在我们的周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看不到五彩斑斓的世界,看不到父母亲人的脸庞,更看不见前行的路。他们虽然生活在黑暗中,可内心同样拥有五彩的梦想。没有光的指引,他们依然通过声音和触摸,倾听与感悟这世界的美好。

  “新娘是谁呢?小朋友们一起猜猜吧,大灰狼自己也不知道新娘是谁,于是,他对新娘说,新娘新娘,请伸出手来,让我看看。”眼前这个正在进行有声读物配音的女孩,名叫王慧玲。一台电脑、一个耳机、一个话筒,是她的全部装备。在家里录制有声读物,已经成了王慧玲的日常。

  王慧玲是霍山县的一位视觉障碍者,二十岁出头的她,凭借坚韧的毅力,勇敢地追逐自己的梦想,用声音点亮了生命之光。

  1998年出生的王慧玲从小就很聪明懂事,也很独立,凡事有自己的想法。从小到大,她上过盲校,一个人去过大城市闯荡做盲人推拿,却发现那些都不是自己想要的未来。因为从小对音乐方面很敏感,所以,经过努力,她在2018年考入了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音乐表演专业。2019年,王慧玲开始接触到了配音行业,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

  “因为我从小就对声音这方面比较喜欢,就会在网上搜一些比较出名的演员,他们的一些公开课或者一些教材,然后会去简单地看一下,学习一下。现在每天几乎要抽出三个小时的时间去录制手上的单子,每天大概出一到两个小时的一个成品。”谈及学习配音的经历,王慧玲说。

  由于是非科班出生,在学习配音的过程中,王慧玲战胜了许多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因为视力的原因,她经常觉得自己的想象力不够丰富,在情绪塑造上有欠缺。为了让配音达到更好的效果,她经过了漫长的学习与摸索。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伴随着日复一日的不断练习,王慧玲的天赋渐渐展现了出来。在2022年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残疾人有声书主播邀请赛中,王慧玲获得了安徽省一等奖。

  “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愿意去当声音志愿者,给很多教材录制有声版,也可以帮助更多想学习配音这方面的人解决一些基础性的问题。或者去当一个声音讲师,这些职业都是我以后想做的,然后我也会为之努力。”即将毕业的王慧玲,对于未来,也有着清晰的规划。

  一直以来,家庭都是王慧玲身后坚实的依靠。“她的这个兴趣爱好,我们家里都非常支持。有时候我们想,配音反正不要眼睛去看,你喜欢配你就配。”王慧玲的妈妈刘云坦言,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王慧玲都是一个非常“省心”的孩子,所以她的许多决定,家里都是无条件的支持。

  “我觉得我们视力障碍者虽然是眼睛看不见,但是我想说,能阻挡你前进的,从来不是你的眼睛。想做什么就去做,然后一定要去大胆地尝试,说不定就成功了。所以,加油!”奋斗的路上没有捷径,只有付出和坚持,王慧玲用她的乐观心态为自己开辟了“另一扇窗”,也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第32个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霍山县残联也来到了王慧玲的家里,为她送上了慰问金和关爱。据霍山县残联党组书记王莹介绍,2021年霍山县残联共资助了全县223名残疾人,共计15.3万元,为这些残疾人以及残疾人家庭送去了关怀和帮助。

  “王慧玲虽然是个视觉障碍者,但是依然非常努力,在配音方面找到了自己未来生活的方向。这不光是对我们正常人,更是对所有的残障群体一个非常大的鼓舞。”王莹说道。(吴正洲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汪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