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安徽霍山干群:悬崖上22小时的生命接力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13 11:11:30 【字体:

  1月11日,霍山县衡山镇村民刘光俊把一面写着“倾力为民办实事,救命恩情重如山”14个大字的锦旗送到落儿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毅的手里,以此感谢镇政府在几天前组织救助遇险老人的事迹。

  1月1日19时许,落儿岭镇政府办公室接到村民报警称,位于落儿岭镇境内一处深山里,一位七旬老人不慎滑落百米悬崖,情况十分危急。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连忙组织镇村干部和志愿者们火速赶赴现场开展救援。他们赶到现场后,发现现场没有专业设备,遂立即给霍山县消防救援大队报警。霍山县消防大队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后,落儿岭镇政府工作人员、辖区民警立即将救援筹备情况向消防救援大队作了报告。县消防救援大队在科学研判各种情况后,立即下达了救援命令。救援人员在镇村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携带担架、安全吊带、绳索、防坠落辅助部件等专业山岳救援装备向山顶进发。深山区夜晚十分寒冷,加之山林间树木杂草丛生,救援人员背负救援装备徒步摸索前行,于凌晨1时许到达老人滑落悬崖山顶,通过大声喊话与被困老人取得联系,但因悬崖地势陡峭且夜晚视线较差,只能确定其大致方位。由于老人被困位置处于悬崖断壁之间,地形非常险要,加之夜晚,救援人员无法到达老人被困位置。镇村工作人员通过不断喊话来安慰老人。天刚微微亮,指挥员立即通过无人机精准定位找到被困老人的具体位置,遂命令侦查小组先锋员使用双绳技术下降侦查,于11时许在山顶下方约200米处发现被困老人。救援人员利用绳索下降近200米才到达老人被困位置。由于年事已高,又受到了惊吓,加之长时间没有进食,老人身体显得有些虚弱。救援人员特意给他带去了水和食物,让他慢慢恢复一些体力。随后,救援人员通过锚点架设、绳索保护、陪伴上升、比例系统提拉等专业技术对老人实施救援。由于山崖陡峭险要,救援过程也是十分惊险。17时许,救援人员成功将被困老人营救至安全地带,镇村干部们连忙安排现场医护人员对老人进行检查治疗。经过医生诊断观察,老人生命体征平稳,只是受了一些皮外伤,由于许久没有进食身体暂时有些虚弱,一场历时20小时的救援行动圆满结束。

  据了解,被救老人名叫刘光俊,系霍山县衡山镇人,今年已经70岁高龄。1月1日中午,老人与其家属出门上山游玩,到达山顶后便私自决定从山间野路自行下山,但在下山过程中不慎滑落悬崖,由于年岁已高、体力不支无法原路返回,只有被困悬崖等待救援。“真是太感谢您们了,如果没有镇村干部和消防队的及时救援,我这条老命早就没有了。”1月11日上午,刘光俊老人专程驱车20公里赶到落儿岭镇,把一面刚刚制作好的锦旗双手递到周毅的手里。(刘伟 朱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