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发展霍山黄茶 引领乡村振兴
——记市人大代表文亮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11 08:49:50 【字体: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手里拿的这款就是我们公司的新品霍山黄芽……”2021年11月11日下午3时整,市人大代表、霍山抱儿钟秀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文亮准时出现在直播间,化身“主播”与广大网友开始了互动交流,而在他身后,十余名工人正忙着打包、发货。

  “时代的发展,电商应运而生,那就要紧跟时代的步伐。”谈起电商发展,文亮感慨万千。为了帮助茶农把茶叶卖出去,近年来,他亲自直播带货卖起了茶叶,淳朴的霍山话让手机前的网友觉得这位人大代表非常亲切。其抖音“文大杨”,累计发布600多个短视频,进行了40余场直播,场均销售额达3万元。现在,他经常与员工一起共同探索“短视频+直播”的乡村振兴“新农具”。

  自2010年元月走上茶产业创业创新之路以来,文亮始终以振兴霍山黄茶为已任,推动霍山黄茶在新形势下绽放异彩。他积极推进茶园绿色、有机、无公害产品等认证工作;开发新产品延伸产业链,探索茶叶精深加工和茶叶的综合开发利用,以黄茶产品为基本原料,开发像“黄大特茶”之类产品;坚持品牌建设拓宽销售渠道,走品牌发展之路,持之以恒做品牌宣传推介,努力提升霍山黄茶品牌价值和影响力。2019年,文亮在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实施黄茶复兴工程,助推霍山乡村振兴的建议》,指出了茶叶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分析了当前茶产品结构不合理问题,并说明了在当前绿茶滞销、黄茶量小的背景下,深度挖掘、开发霍山黄茶,对增强我市茶产业竞争优势,增加茶农收入,助推脱贫攻坚,提高茶产业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的现实意义。2020年,在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文亮再次提出霍山黄茶发展的品牌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茶叶深加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与此同时,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文亮时刻不忘自己带富一方的责任,如今,在其企业的带动下,霍山县太阳乡、落儿岭镇等乡镇及周边乡村有上千户农户发展茶产业,走上了茶业规模化发展道路。近年来,共带动621户贫困户发展黄茶产业,2020年为255户贫困户分红21.7万元,就业工资收入5000元以上贫困户60户,扶贫效果显著,企业被评为安徽省十大扶贫企业。

  “我家有4亩多茶园,采摘的鲜叶直接卖到公司,我自己每年4月份到10月底又在公司干活,日均工资100元,每年的收入都在两万元以上。”落儿岭镇白云庵村村民徐仁喜告诉记者,在文亮的带动下,当地茶农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