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等离子技术治鼾记
——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二院)开展耳鼻咽喉科新技术侧记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8-30 08:57:36 【字体:

  近日,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二院)耳鼻咽喉科成功实施“内镜下腺样体等离子消融术+双侧腭扁桃体等离子切除术+内镜下鼻腔肿物切除术”,为一名男童解除了多年的疾病困扰。

  男孩童童(化名)今年10岁,5年前就有睡觉打鼾的症状,每天晚上睡觉“鼾声如雷”。起初,家人以为是孩子睡得香,并未重视,但随着症状的加重,童童经常会在夜间频繁地被打鼾憋醒,到后来甚至白天也要张着嘴呼吸,且因疾病困扰导致精神不振,门牙也出现一定程度的外突,很是痛苦。其家人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带着童童慕名来到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二院)耳鼻咽喉科就诊。经过细致的检查,童童被诊断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RS 俗称鼾症),鼻息肉”,需手术治疗。

  “鼾症是各种原因引起上呼吸道部分阻塞引起的症状表现。”据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二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许松彪介绍,鼾症主要分为成人鼾症和小孩鼾症,通常,患者晚上睡觉打鼾、张口呼吸、白天嗜睡、记忆力减退,儿童患者还会因此导致颌面发育畸形、生长发育迟缓、胸廓发育畸形、学习成绩下降等表现。病程较长的患者,甚至会造成烦躁、易怒或抑郁等性格改变,严重的甚至促发高血压、心率失常、夜间心肌梗死等疾病,给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极大的威胁。

  结合童童的身体状况,经该院耳鼻咽喉科多位医师讨论,制定了一套周密完备的手术方案,在征得其家人的同意后,由许松彪带领医疗团队为童童实施了“内镜下腺样体消融术+双侧腭扁桃体等离子切除术+内镜下鼻腔肿物切除术”,最低限度地控制了术中出血量。术后,童童恢复良好,当晚,就恢复了正常的经鼻呼吸,不再打鼾、鼻塞,白天的精神状态也逐渐转好,目前已经顺利出院。通过出院随访了解到,童童的睡眠打鼾等症状已经完全消除,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内镜直视下的等离子技术不仅可以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还应用于耳鼻咽喉科多种疾病(扁桃体炎、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鼻息肉、鼻出血止血、其它术创止血、会厌囊肿、耳鼻咽喉部分肿瘤、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等)的微创治疗。”许松彪表示,相较于传统手术,该技术是目前最便捷安全的微创治疗系统,具有视野清晰、出血少、周围组织影响小、手术时间短、损伤轻,手术后疼痛反应轻、恢复快、不留残体、不易复发的优点。

  此项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市二院)耳鼻咽喉科微创技术再上新台阶。据悉,目前该技术已成功开展百余例,均取得良好疗效。在此,也提醒有持续鼻塞症状的患者,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鼻咽内窥镜检查,确保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李飞 晁玥瑶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珊珊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