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经桡动脉取栓术为患者打开生命通道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8-12 09:34:48 【字体:

  本网讯 “时间就是生命。在当时的情况下,我们必须另辟蹊径做些什么。”日前,六安市人民医院西院区神经内科成功开展首例经桡动脉取栓术挽回脑梗患者生命。

  7月28日,一位患有高血压窦性心动过慢的74岁高龄病患突发言语不能、右侧肢体活动无力、短时间内出现昏迷,被家人送至西院区。经诊断,老人突发脑梗基底动脉闭塞。正常来说需要赶紧做“静脉溶栓”,可其“病前20天有贲门癌手术史”,为静脉溶栓禁忌。

  考虑到患者神经功能缺损,严重有大血管病变的可能,在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六安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西院区神经内科病区主任丛光燕与其介入团队张勇、严兴亚三人急诊在DSA下为患者行全脑血管造影检查,并进行动脉取栓。手术室里,丛光燕等三人穿着15公斤的铅衣从患者的右侧股动脉成功穿刺,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手术。没想到术中发现该患者Ⅲ型弓双侧大脑后动脉及小脑上动脉不显影,左侧椎动脉起始部重度狭窄,远端显影不清。经积极选取各种导管后取栓手术无法继续操作。而这时距离患者发病开始已经过去近四个小时,此时放弃即意味着患者的生命不可挽回。“每一分钟、每一秒钟对于患者都至关重要,只有尽快在6小时的时间窗内完成取栓,才能保住患者生命。”

  危急情况下,他们放弃了传统的经股动脉穿刺,转而选择右侧桡动脉作为手术路径。与传统经股动脉穿刺脑血管造影相比,经桡动脉穿刺脑血管造影技术相对复杂,但手术创伤小、穿刺点血肿发生率较低、术后不需要长时间的人工压迫,且患者不需绝对卧床,舒适度好。手术过程十分顺利,闭塞血管完美再通,该患者的生命被及时挽救。术后第二天,麻药效果退去,患者便意识完全恢复,四肢可自主活动。

  本次手术的圆满完成,填补了我市经桡动脉脑血管造影技术空白,大大提升了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介入治疗的技术含量。(任 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