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2024年安徽大力实施50项民生实事

编辑:高方勇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4-03-06 11:14:22 【字体: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3月5日,记者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徽省将大力实施50项民生实事,着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2024年实施十大类50项民生实事,包括促进就业类3项,社会保障类5项,困难群体救助类12项,教育惠民类5项,卫生健康类3项,环境保护类2项,交通出行类2项,文体服务类3项,城乡建设类10项,公共安全类5项。

  加强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

  据安徽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聚焦低保、特困、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稳步提高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和农村敬老院运营补助,将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全部提高到86元/月,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集中和分散养育标准分别不低于每人每月1575元、1155元。

  针对人民群众对养老服务的迫切需求,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不少于100个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综合体),实施不少于4万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新设立“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类项目,推进不少于60个公益性公墓新建、改扩建或配套设施改造,保障群众基本殡葬需求。

  促进重点群体稳定就业

  围绕促进就业,安徽省将促进重点群体稳定就业,新增城镇就业68万人左右,“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数量达到城市社区的60%。

  通过深入实施稳就业提质扩量服务“家门口”就业三年行动,实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就业见习计划、推进青年求职能力实训等,合理布局一批“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常态化开展“春风行动”“接您回家”“2+N”招聘等活动,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重点群体就业稳定,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

  同时,对积极求职的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困难高校毕业生,按照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求职补贴。

  关注妇女、儿童卫生健康

  聚焦妇女、儿童,安徽省今年继续实施健康口腔行动、出生缺陷防治提升行动以及农村地区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其中,2024年计划为全省农村地区35—64岁的妇女群众提供100万人次宫颈癌、25万人次乳腺癌筛查服务。

  乳腺癌和宫颈癌作为威胁女性健康的重点疾病,近年来发病率呈现增高趋势,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妇女防范意识还不够,开展此民生实事项目不仅仅是为了农村适龄妇女能够在家门口享受便捷的免费筛查服务,更是为了提高群众防癌意识、普及健康知识。

  据悉,2024年卫生健康民生实事项目在保留了2023年项目的基础上,积极出台了一些新举措,包括农村地区适龄妇女宫颈癌任务数由原定55万增加到了100万;新生儿疾病筛查在遗传代谢病和听力障碍筛查的基础上,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逐步开展先天性心脏病、髋关节脱位检测等项目;健康口腔行动各项目标任务进行了调整优化,加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持续扩大口腔医疗资源供给;普惠托育建设聚焦调结构,推进公办及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公立医疗机构托育点和托幼一体化建设,增加优质托育服务供给。

  推动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2024年,我省将“加强无物业住宅小区管理,推动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纳入2024年50项民生实事。

  目前,安徽省住建厅正在开展无物业住宅小区摸底工作。接下来,将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印发全省无物业住宅小区“动态清零”工作方案。并按照该工作方案要求,因地制宜、合理确定无物业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模式,明确“动态清零”目标任务,力争到2024年底前动态消除无物业管理住宅小区。

  同时,加强对无物业住宅小区的管理,建立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居民自治、专业服务、协商共治的物业管理体制,推动无物业住宅小区由街道社区代管,逐步向专业化管理或业主自管等方式过渡,增强业主购买服务意识,提高无物业小区物业服务水平。(记者 檀美玲 许梦宇)

QQ图片2024030516592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