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安徽新闻>详细内容

世界之旅才刚刚开始——对话突破历史的田径选手王春雨

编辑:高方勇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1-09-09 11:03:01 【字体:

  新华社合肥9月8日电(记者周畅)“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这是王春雨在东京奥运会开始前在手机里写下的话。坚持,让王春雨终于在东京奥运会上绽放光芒,成为首个晋级奥运会女子800米决赛的中国选手。从乡村小学起步到跑进奥运会的决赛,她用了14年的时间,而她的世界之旅,才刚刚开始。

  步履不停14年

  结束东京奥运会比赛后,王春雨隔离期就投入到了全运会备战中,每天按照教练计划在室内训练,“训练不能停,因为没多久就要全运会比赛了”。

  作为首位闯进奥运会女子800米决赛的中国选手,王春雨感觉“生活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很快就回归了往日的规律和平静。

  8月3日,中国选手王春雨在东京奥运会女子800米决赛中。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1995年出生的王春雨,在2007年参加了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的学生运动会,认识了教练郑晓峰,便开始跟着他训练。这一练,就练了十几年。

  王春雨还清晰地记得,小时候她早上四五点就要起床训练,练完再去上课,下午放学后再继续训练。

  “这么多年下来,累是肯定的。但小时候精力很旺盛,因为喜欢,也不觉得累,后来也就慢慢习惯了。”王春雨坦言,她对其他事情都是三分钟热度,只有体育这条路,她坚持了下来。

  7月31日,中国选手王春雨在东京奥运会女子800米半决赛中。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2014年,王春雨进入安徽省队,一边训练,一边在安徽师范大学完成了本科和研究生学业。今年毕业后,王春雨选择留校,“学校给了我很多帮助,我也想回馈母校。”

  2008年第一次参加安徽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获得女子800米第一名;2010年参加安徽省运动会,打破当时女子800米的省纪录;2013年参加亚洲田径锦标赛印度浦那站,获得冠军……王春雨就这样,一步一步,跑出省、跑出国,并在2016年出征里约奥运会。

  尽管那一次没有晋级决赛,但她还是在里约提高了自己的成绩。2021年出征东京奥运会前,王春雨给自己定了个目标:晋级决赛。

  突破自我两刷PB

  “参加半决赛前,心里就想着晋级决赛这个目标,但还是没那么有底,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到。”回忆起东京奥运会之旅,王春雨坦言半决赛时压力很大。

  带着这样的压力,她在半决赛中以1分59秒14的成绩获得小组第二,成功晋级决赛。

  7月31日,中国选手王春雨在东京奥运会子800米半决赛中。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这个成绩,不仅刷新了她的个人最好成绩(PB),也创造了中国选手首度晋级奥运会女子800米决赛的历史。

  赛后,当王春雨带着笑容和满身的汗水走进混合采访区时,有外媒记者带着好奇向她发问:“你是怎么做到进入决赛的?”王春雨的回答是,自己能力提高了很多,有了自信心。

  “平时在国内习惯了自己领跑,当时半决赛第一圈就自己领跑了,跑的时候不知道成绩具体怎么样,但就是想刷新PB。”她说。

  王春雨不仅刷新了PB、晋级决赛,完成了目标,还在几天之后的东京奥运会女子800米决赛中,以1分57秒00的成绩,再次刷新了PB。不过这一次,她充满了遗憾,因为她偷偷给自己准备了领奖服,想代表中国站上领奖台。

  7月31日,中国选手王春雨在女子800米半决赛中。新华社记者贾宇辰摄

  “东京奥运会这一战,算是刚开始走上世界舞台,我还想再试一试提高一下,想在国际大赛上拿到好的成绩和名次。”不服输的王春雨觉得,自己的世界之旅才刚刚开始。

  谈及奥运会上的成绩,王春雨最想感谢的是教练,“运动员取得好成绩,既要有天赋,也要有好的伯乐”。

  “好教练和好苗子是相互的。我很幸运,遇到了一个好教练。有天赋的苗子太多了,但不是每个人都能练出好成绩,也并不是每个学校的体育老师都能带出亚洲冠军。”王春雨说。

  坚持不懈重自律

  在王春雨的教练、退役运动员郑晓峰看来,王春雨延续并实现了他为国效力的梦想。在她的身上,郑晓峰看到了高水平运动员所需要的特质。

  “一是不怕苦不怕累,王春雨训练14年从没有嫌过累。二是特别自律,她专注于训练,每一个细节都能执行到位。三是会休息,没有手机依赖症,休息时间会做好自我调整。四是心理素质和学习能力强,大赛不会特别紧张,如果因为比赛耽误了学习,她会抓紧一切时间自己补上文化课。”郑晓峰说,王春雨每一次比赛都能达到他的要求,甚至带来惊喜。

  7月31日,中国选手王春雨在东京奥运会女子800米半决赛中。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自律真的很重要。”王春雨说,自己并没有什么窍门,就是好好训练、好好休息。

  “训练时,早上都是按时起床,坚持吃早饭,然后严格执行教练制定的计划。晚上不会晚睡,只要是正常训练时,从不会熬夜。”王春雨说,在饮食方面,她也会坚持自律。“对自己、对教练、对国家来说,这是一种责任,没有谁会24小时在身边看着你,所以一定要靠自己。”

  “有时候会忍不住提醒年轻选手要休息好,不要熬夜打游戏。”王春雨觉得自己是个“唠叨的师姐”。

  “我很喜欢运动后出汗的感觉。”她也希望更多人能有自己喜欢的运动方式。“在全民健身的氛围下,大家的选择有很多,选一个自己喜欢的、适合的项目,长期坚持下来就很好。”

  编辑:刘宁、吴博文、周欣、林胜概(实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