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财经>财经新闻>详细内容

拥抱工业互联网 澎湃发展新动能
——六安开发区以“5G+工业互联网”赋能高质量发展

编辑:汤晓雪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6-08 10:19:30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工业互联网通过对人、机、物、系统等的全面连接,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为工业乃至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实现途径,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推动作用。

  近年来,六安开发区高度重视数字化经济推进工作,积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通过引导企业实施“5G+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培育多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手段,以工业互联网赋能传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推动产业整体向中高端迈进,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抢抓新“风口”,厚植新优势

  助企“触网登云”,推动乘“云”而上。该区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两化融合贯标、企业登云以及5G+应用等培训会,转变企业发展观念,引导企业以5G+示范应用项目为抓手,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培育5G试点示范,锻造一批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开路先锋”。今年已持续推动6家企业实施“5G+工业互联网”项目,截至目前,已成功打造“5G+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14个。例如,瀚海新材料通过项目实施利润率提升6%,能耗下降20%,其“5G+数字工厂”入选安徽省“5G+工业互联网”十大创新应用案例;墙煌彩铝通过“5G+工业互联网”项目的实践,实现降本增效,生产效率提高20%,运营成本下降15%。长江精工搭建工业互联网PaaS平台,直接降低运营成本18.5%,提升信息使用率至95%,资金有效使用率提升20%,工伤事故发生率减少20%,建设的“项目全周期管理APP应用”获国家级工业互联网领域优秀解决方案。

  构建平台“云”,绘就新“场景”

  在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过程中,该区致力打造行业平台纵向连接、区域平台横向覆盖、企业平台典型示范的多层次平台体系。该区一方面着力夯实网络基础设施,成立加快5G发展专项协调小组,建立5G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分局等责任部门主动与三大运营商对接,有效化解5G基站建设工作中的选址难、进场贵、公共资源免费开放等问题,共同推进基站建设进度。截至目前,园区已建成5G基站331座,实现了所有重要功能区、重点应用区网络深度覆盖,为全区企业实施传统设备智能化改造、互联互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供重要支撑。另一方面,积极搭建数字平台,支持信息化程度较高的龙头企业建设企业级平台,推动企业级平台向行业级平台发展,梯级打造多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园区现已成功培育省、市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15个,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3个,企业内外网改造示范标杆2个,5G典型应用示范3个。

  聚焦“数字化”,激活新动能

  该区鼓励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方面的技术改造,根据企业发展规模、行业需求、推动组织模式重构、业态重构,进一步挖掘提升数字价值。六安索伊电器原本主要从事冰箱、空调等家用电器生产,2020年,在市政府及开发区管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大力实施“智慧餐厨”工程,成功转型从事预制菜品生产、销售。索伊集团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数字化改造,制定数字化转型方案,投入资金打造“5G+智能化”数字中央厨房,实现了菜品追溯透明化、生产过程可视化、成本核算科学化、销售查询一体化、运营服务云端化,大大提高了食品生产、销售、运营的智能化、数字化和信息化水平,生产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年产预制菜品达到1000万份,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1亿元,利润1000万元,税金300万元。

  靠前优服务, 推动新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该区推出全面精准的“智转数改”服务。开展工业互联网服务进园区活动,提供“线上+线下”评估诊断服务。组织亿元以上重点企业以及“专精特新”企业登录羚羊平台和两化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实施线上诊断,组织区内45家企业申报数字化免费诊断,由电信运营商牵头、工业互联网服务商等专业团队入企开展线下诊断,帮助企业看清转型路径,发现转型升级“痛点”,精准定位企业发展“短板”,助力企业精准“智转数改”。打造智慧园区服务平台,持续创优营商环境。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涵盖企业管理、产业链对接等服务平台,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企业提供数据管理服务。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力度,指导企业申报工业互联网政策资金。今年以来,帮助长江精工、六安永达、墙煌彩铝等重点企业申报省、市、区政策资金达2356万元。

  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速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下一步,六安开发区将继续推动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改造,构筑发展新优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在具体措施上,一是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增强企业转型预期,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让企业“敢转、会转、愿转”;二是加快数字化诊断步伐,突出诊断成果应用,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推进数字化改造,尤其是将“专精特新”企业、龙头企业数字化转型摆在突出位置;三是积极培育数字化转型“一区一业一样板”,主动对接数字化转型服务商,针对园区优势产业,制定数字化转型总体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加快打通数据链、创新链、产业链,推动区域整体数字化转型升级。(江潇君 记者 储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