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财经>财经新闻>详细内容

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二

编辑:汤晓雪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02 09:45:41 【字体:

  在今年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开门红”后,疫情冲击影响不期而至,然而,随着一系列稳经济大盘政策落地显效,规上工业企稳回升。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增速居全省第2位。

  三大门类全面增长。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3%,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3.9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5.3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1个百分点。

  重点行业拉动有力。上半年,全市34个行业大类中,有23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达67.6%,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行业有14个。增加值总量前十的行业,除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外,均实现增长。十大行业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比重为71.6%,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5.1个百分点。其中,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非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和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新兴动能引领增长。上半年,新增企业贡献明显,全市188家新增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5%,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3.3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2.0%。同时,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拉动增长明显,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今年以来始终稳居全省第1位,上半年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8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6.8个百分点。

  民营企业举足轻重。作为推动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上半年,1139家规上民营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8.5个百分点。(武兴润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齐盈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