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裕安区在市小学语文统编教科书优质课教学比赛中斩获佳绩

编辑:汤晓雪 来源:裕安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4-01-03 17:02:21 【字体:

2023年12月19日至21日,六安市小学语文统编教科书优质课教学比赛拉开帷幕,裕安区推选出魏传亚、崔书华、丛晓阳等7位教师,分别参与阅读、习作、口语交际和古诗文教学的激烈角逐,并获得优异成绩。其中魏传亚、王裕、汪清清3人获一等奖,巴丹丹、丛晓阳等分获二、三等奖。裕安区河西小学魏传亚老师获阅读教学组一等奖第一名,在“用好用活统编教材,提升学生核心素养”2023年小学语文统编教科书优质课教学比赛展示阶段活动进行展示。

为迎接本次大赛,区教体局高度重视。10月份,区教研室下发了《裕安区关于开展2023年小学语文统编教科书优质课比赛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学校全员参与,积极备赛,并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区赛。11月28日至30日,裕安区2023年小学语文统编教科书优质课比赛圆满落幕,同时按要求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市级比赛。赛前磨课阶段,参赛选手所在学校高度重视,区教研室也组织小学语文学科的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组成指导小组,听课、评议、改进、提升,着力提高参赛教师的教学素养。市赛的现场,选手们充分展示出扎实稳定的教学功力和符合新课标所要求的教学理念。

魏传亚老师执教《手术台就是阵地》。她紧扣单元主题,引导学生通过抓住关键词句,感受战争场面的激烈,想象战时情景的凶险和白求恩不惧危险,把手术台作为阵地的英勇无畏。层层递进,润物无声,任务的伟大品质深深刻印在孩子们的心中。


王裕老师执教习作课《有你,真好》。她通过创设大情境、大任务,建立阅读和习作的链接,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唤醒学生的真实情感,引导学生打开思路、选择典型材料,表达出“有你,真好”的美丽愿景。

汪清清老师执教口语交际课《推荐一部动画片》。王老师教学思路清晰,所设计的教学情境新颖、独特,贴近学生生活。充满设计感的课堂,让孩子们进入真实的交际状态,参与度高,体验感强。课堂上,汪老师循循善诱,紧扣生成,引导学生模仿诗仙李白醉酒吟诗的画面,成功推荐了一部部动画片,将课堂推向高潮,台下观课老师掌声不断。

巴丹丹老师执教的是五年级上册《四季之美》。她以“独特”和“情趣”为着力点,引导学生在品读关键词句中,解锁景物的动态变化之美和作者的独特审美情趣,给学生以美的启迪、美的享受。

解放路小学崔书华老师同样指教《四季之美》。但她另辟蹊径,从描写四季的古诗入手,通过初读,整体把握课文内容;想象画面,关注动态和静态描写;品读秋天黄昏的独特韵味,体验作者的独特视角;读写结合,仿说秋天之美,达到学以致用。

将军路小学的丛晓阳执教古诗《示儿》,课堂以“读”字贯穿始终,精妙的点拨与引导,学生的情感一步步走向了文本的深层,与诗人的“爱国”、一生之盼“北定中原”的情感产生共鸣,孩子们跟随着丛老师走进了陆游的精神世界,言辞间,强烈的爱国情感激荡于心……

佛子岭路小学教师张妍执教古诗《枫桥夜泊》,她从单元语文要素着眼,撬动诗眼“愁”,注重文化熏陶,并适时补充与“愁”有关的诗句及资料,拓展李白、李煜等诗人关于写“愁”的诗句,让孩子们走进诗人、理解诗人,为传统优秀文化的教学与传承,提供了新的范例。

2023年优质课比赛已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以赛促教,让小语老师们“用好用活统编教材,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体悟。裕安区教研室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结合区内实际,加强学科规划,层层推进,强化过程性管理,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学素养,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