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双减”——六安市梅花小学一年级绘本阅读线上系列活动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市梅花小学 发布时间:2022-04-29 10:28:14 【字体:

  没有一艘舰船,能像一本书带我们遨游远方;没有一匹骏马能像一页诗行,如此欢悦飞扬。

  在今年这个“抗疫”特殊时期,在“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我校决定举办线上读书文化节活动,推动书香校园建设。为此,我们一年级组积极响应号召,引领孩子们居家开展了以绘本阅读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活动分为“画绘本、讲绘本、演绘本”三个板块,异彩纷呈。

  巧手绘图出精髓

  “屋中有画,等于悬挂了一个思想。”雷诺兹如是云。绘本图画不是文字的附属和说明,而是绘本的精髓所在。孩子们首先阅读自己喜欢的一个故事,然后将故事情节或人物诉诸于画笔,通过绘画让人物活起来。笔酣墨饱,只等落笔。瞧啊,在家长的协助下,孩子们那洁白如雪的8K纸上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动物登场了,他们丰满生动。有逆流前进、奋发向上终于跳跃龙门的鲤鱼;有刚正不阿、大 吃 义凛然去闹海的哪吒;有顽强不屈、勇于牺牲、降妖除魔的孙悟空......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即使岁月以荒芜和刻薄相欺,即使新冠病毒以凶险相逼,孩子们将乐观面对困难的信念、对终将战胜疫情的信心凝聚于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绘本画中。同时,家长协助孩子完成,也利于培养和谐的亲子关系和温馨的家庭氛围,让孩子们在爱中健康快乐地成长。

  绘声绘色道真谛

  孩子们画完绘本讲绘本,绘声绘色诉真谛。只见孩子们面对镜头,手持绘画作品,自信而流利地讲述画作内容及其所蕴含的道理。他们的讲述时而平静,如涓涓细流;时而愤懑,如雷轰鸣;时而铿锵,似万马奔腾......孩子们在说绘本中启发了想象力,锻炼了口语表达能力,树立了自信和勇气。

  舞台表演立深度

  在家长的助力下,孩子们借助简单的道具、以家中一方天地为舞台,把对故事的理解融入到表演游戏中,在舞台上尽情演绎。他们在活灵活现的表演中感受故事场景、叙述人物语言、体会人物情感心理,从而锻炼了口才。同时,也培养了孩子们对艺术的兴趣,提高了审美能力,丰富他们的审美经验,促进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而达到美育的教育目的。

  绘本活动驱“疫”散,以绘本温润教育,以书香浸润人生。在这漫漫征途,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慢慢行走。只因他们坚信: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李伟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