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教育人>六安教育>详细内容

金安区教育局召开中小学“品格教育”试点工作推进会

编辑:汤晓雪 来源:金安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9-18 15:25:57 【字体:

  9月16日上午,金安区中小学“品格教育”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区教育局六楼会议室举行。15所试点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分管负责同志、具体负责同志及工委办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副局长韦发元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深德育工作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开展。会上,毛坦厂中学、人民路小学、金安路学校、皋城小学等15所试点学校逐一登台,就学校上半年“品格教育”开展情况作汇报,阐述下一步工作安排。15所试点学校认真总结梳理,对上半年“品格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分享。

  各校通过一张张生动的PPT展示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品格教育”活动的方法路径,经验交流既有精细管理、创新文化、尊重差异的特色展示;也有日常管理、学生激励,细化标准的成果分享。各校多形式的育人活动,引导学生在品格教育中立德、立言、立行,全面提升个人素养。韦发元充分肯定了各校前一阶段的工作成果。

  韦发元强调,一是思想上要进一步重视。各试点学校要开好教师会、班主任会、家长会,真正把品格教育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二是业务上要进一步熟悉。业务人员要深入研究《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品格教育、德育微行动相关内容,清楚“干什么”、“怎么干”。三是工作上要进一步创新。各试点学校要遵循从易到难、由浅入深的原则,采取统分结合、2+N模式来设计德育微行动。小学段采用有序、感恩+自选内容模式;初中段采用责任、节俭+自选内容模式;高中段采用守信、坚持+自选内容模式。各校要根据实际,精心设计微行动活动课程,加强过程性管理。四是评价上要进一步多元。德育评价宜采取过程性和终结性相结合的评价方式,防止工作流于文牍主义和痕迹主义,增加学校和教师负担,未能发挥实际效果。

  “人无礼则不立,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各校表示要把经验带回去,取长补短,推进“品格教育”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鼎力助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