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160.77万人次,7.2亿元,六安文旅市场春节喜迎“开门红”!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02-10 16:59:22 【字体: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2022年1月31日至2月6日是中国农历传统佳节——春节,假日期间我市大部分地区以多云和阴天为主,间或小雨,全市旅游接待小幅增长,市场秩序井然,线上线下文旅活动亮点纷呈,文明健康出行方式逐步融入群众生活,呈现出一片欢乐祥和的假日旅游氛围。


图片

一、假日市场情况


  据统计,截至2月6日,我市春节假日共接待游客160.7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2亿元,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0.9%、10.4%。其中,4A级以上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2.7万人次,天堂寨景区共接待游客0.64万人次,门票收入23.43万元;万佛湖景区共接待游客2.97万人次,门票收入183.62万元。市图书馆累计入馆客流10225人次,图书流通量12667册次,共开展27场春节阅读推广活动,活动累计参与人次8228人次;市文化馆累计入馆客流2954人次。


图片

二、假日工作组织有序


  先后组织召开元旦春节文化和旅游疫情防控及假日市场工作会、2021年度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通报暨2022年一季度形势分析会议,下发《2022年春节假日文化旅游安全工作提示函》,联合市森防办等多部门下发《关于切实加强旅游景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就假日安全、疫情防控、火灾防控、森林防火、恶劣天气应对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推动落实防范措施。
  组织开展“两节”期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检查,结合冬春火灾防控、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要求,节前,副市长、一级巡视员束学龙带队对城区部分文旅经营场所开展综合检查,同时,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成立7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全市四县三区开展明查暗访,共计抽查文旅企事业单位29家,责令限期整改问题隐患21条。假日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692人次,检查文旅市场经营单位422家次,发现并整改安全生产问题隐患29条,处置疫情防控问题33条。
图片
  组织开展全市A级旅游景区内高风险项目普查,共计摸排新业态、高风险项目30个,涉及A级旅游景区15家,并明确景区玻璃栈道类项目安全管理要求。指导加强对屋脊山、挂龙尖等未开发区域户外旅游活动的安全管理,有效规避风险。
  春节假日期间,全市文旅系统坚守岗位,严格落实每日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畅通文化市场举报电话、旅游投诉热线等举报投诉渠道,为市民和游客及时提供文旅信息咨询服务。截至目前,全市文旅市场未接到新冠肺炎疫情报告和投诉举报,未发生文化旅游安全事故和服务质量负面舆情,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文明”的工作目标。

图片


图片

三、假日文旅市场特点


01
旅游市场有序恢复

  今年我市发放六安文旅消费券240万元,搭建、运营六安文旅官方星球号,通过携程APP首页、中部Banner页、开机屏等渠道增加我市文旅产品曝光量,依托中国红岭公路、大别山风景道、山湖旅游大道、九十里山水画廊等特色旅游线路,推出1-2个主题,20条线路产品,通过手机屏、电视屏、电梯屏、微信朋友圈等,面向长三角地区多方宣传我市的文旅资源,吸引游客前来六安旅行、度假。在疫情、“就地过年”政策、部分景区因雨雪天气临时关闭了几天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因疫情而积压的出行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我市旅游业市场有序回暖,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11%左右。

图片


02
区域内短途旅游成为主流

  受国内本土疫情零星散发、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形势以及多地倡导“就地过年过节”的影响,跨省、长途与出境游受到限制,返乡游客减少,公众出游半径缩小,一日游、短途游、周边游明显增多,家庭游、探亲游、“本地人游本地”成主流,健身游、研学游、亲子游等上升明显。从出行方式来看,散客成团、旅行社组团游大幅下降,自驾、自助游等成为假日旅游热点,重点旅游景区以及旅游名镇、名村成为自驾游的首选目的地。从主要客源市场来看,以六安、合肥、安庆等省内周边城市以及江苏、浙江、上海等主要客源地城市游客为主。

图片


03
乡村旅游备受游客青睐

  旅游行业承载着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内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已成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我市乡村旅游发展初具规模,对客吸引力不断提升。春节期间,很多市民游客选择到乡村采风、体验农家生活、感受农家之乐,乡村休闲度假游成为市场主力,小规模、家庭型、开放性的旅游方式逐步成为新的发展潮流。其中,健园生态园、明清生态园、不凡农庄等乡村旅游点的游客数量猛增,游客住民宿、品尝农村饭菜或亲子互动体验农事。江淮果岭晚秋黄梨采摘基地、合兴鼎傲草莓等采摘基地备受游客青睐,日均采摘收入达万元。龙元村花田稻海、沣桥村稻鱼空间、桥元村共创乐园乡村旅游点持续推出乡村美景观赏、水上划船、烧烤、亲子乐园等休闲娱乐项目,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观赏体验,日均接待人次达300人。果岭山庄、兰园酒店、小老表清真私房菜等农家乐生意火爆,烤羊排、风干羊肉等特色菜吸引了大量游客,日均收入达2万元以上。

图片


04
假日文旅产品供给丰富多彩

  春节期间,我市以温泉游为纽带带动冬季旅游市场。陡沙河温泉小镇累计接待游客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约360万元。南山汤泉春节期间接待游客1610人次,旅游总收入24.56万元。万佛湖景区在公园内安排趣味的有奖“猜灯谜”活动,大年初一开展不定时红包发送活动。六安市图书馆共开展“绘画征集 魅力冰雪 助力冬奥”等27场春节阅读推广活动,活动累计参与8228人次。六安市文化馆举办了“艺起来”公益课优秀学员作品展、线上晒出你的年夜饭、“学唱大别山民歌,同做非遗传承人”等活动,累计到馆2954人次。开展2022年春节“文化进万家”活动,累计赠送春联2000余副,拍摄全家福200余张。叶集区文化馆开展了手工玉兔灯笼制作、手工DIY糖葫芦制作活动,叶集区图书馆开展了“虎年鞭炮”手工DIY、DIY毛球粘贴画等活动。皖西博物馆举办了《百虎迎春——中国古代虎文化展》、我与“寅虎”合个影、寻虎觅趣闹新春等活动。

图片


图片


05
红色文化游备受关注

  春节假期以来,安徽红色区域中心纪念园、三尖铺红色文化中心、西镇暴动纪念馆等红色景区人气高涨,吸引了许多市民和游客前来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安徽红色区域中心纪念园累计接待游客约1.2万人次。

图片


06
公共服务有声有色

  春节假日期间,六安市文旅系统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6场次,参与志愿服务950人次,发出旅游温馨提示136条,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接待712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5万份。


07
强化文明用餐宣传

  天堂寨度假山庄、皖西宾馆、花都酒店积极开展灵活的供餐方式,根据人数推行“大中小份”供餐,宣传不浪费粮食,从我做起。星级酒店在餐桌上放置专门席卡,在包间配备公筷、公勺,倡导文明用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