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天堂寨后畈村,好一幅人间画卷

编辑:汤晓雪 来源:金寨微旅游 发布时间:2021-12-06 16:55:05 【字体:

  天堂寨后畈村是六安市金寨县天堂寨镇下辖的一个村级行政单位,位于天堂寨、吴家店、马鬃岭交界的地方,境内龙井河自西向东穿村而下,大、小龙井寨守候在龙井河源头的两旁。


  大河两岸青山绿野、奇松怪石、山村人家;村内有千百年的白果树、古杉树和枫杨树,另有石拱小桥以及古民居数处,深秋季节,多彩的山色映衬着白墙黛瓦,远远望去,好一幅人间画卷。


图片


  金寨地域宽广、大山环抱,像后畈村这样的美丽村落有很多,过去因为来去匆匆,大多都是擦肩而过,没有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作为六安旅游推广大使,这次决定来一次秋季金寨深度游,寻找和发现更多的宝藏村落。


图片


  这些都是在后畈村口路边的“农家乐”楼顶拍摄的,很庆幸把日出时分最美的时光都留给了这里,让我们看到了这幅美轮美奂的乡村画卷。


  站在民宿的楼顶拍完日出,再前往村里的河边,秋日的清晨,这里晨雾飘渺,一草一木在阳光的照耀下美绝了!


图片


  村里有一座皖西黄氏总宗祠,始建于明清时代,目前保存完整,其建筑风格独特,古老的宗祠布局以及族人祭祖仪式,充分体现了后畈地区的民俗风貌及风土人情,据记载,这里曾作为抗战时期国民党第二十八集团军军火库,类别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2019年6月21日,被列为金寨县第八批文物保护单位。


  前年我曾经来过这里,有幸遇上这里正在祭祖,场面浩大,非常热闹。今年从空中俯瞰,几十棵大银杏树环绕着宗祠,威严夺目,蔚为壮观,村子有一条山路,可以通往神秘而又充满传奇故事的佛顶寨,这次尽管没有上山,但在山下仰望也挺好!‍


图片


  这里的建筑兼有徽派和鄂北风格,看起来非常有意思,村里尚存不少年代久远的老屋,是寻访当地民俗风貌的好去处。


  村里还有一棵一千余年的大银杏树,要六个人才能合围,每到十一月,远远望去一派金黄,引得众人前来观瞻。


图片


  后畈村的美食也非常丰富,金寨特有的吊锅、血豆腐、熏肉、黑毛猪肉等应有尽有,每一样菜都让人垂涎欲滴,食之难忘。


图片


图片


  该村以发展旅游经济为中心,大力发展农家乐旅游、田园观光旅游、自然景观及民俗旅游项目,目前已经初具规模。


  后畈村民风淳朴、礼貌文明、旅游资源丰富,自然景观独特,未来一定是旅游休闲的好地方。


图片


图片


  后畈村交通便捷,天斑公路、七后旅游公路经西而过,距合武高速天堂寨出口,沪汉蓉快速铁路天堂寨站均40公里。


  你要是去的话,行车路线可以这么走:自驾由六安—金寨吴家店高速口下,直接导航到天堂寨后畈,村口路边就有几家农家乐,看完了后畈村,也可以到周围景点去转一转,吴家店、天堂寨、佛顶寨、马鬃岭、千坪村都是非常好的旅游目的地。


图片


来源:旅游推广大使

作者:张巨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