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樱花溪畔一盏茶

编辑:赵璐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29 09:21:29 【字体:

  春宜远行。

  有朋自远方来,陪朋友一起走进春天里,去六安茶谷看林岚晴峰,去樱花溪畔品一盏茗茶,不亦乐乎?

  从一行淠水春晓里出发,走一行烟柳画桥,去看一些山水,一些草木,看满山的茶绿,烂漫的山花。闲闲散散地走着看着,过小桥,走山路,行至樱花溪畔,停下来歇歇脚,一树树樱花宛如好客的主人,沿溪岸农家门前一路蜿蜒开得热烈。走进山居农庄,一座座木屋,竹篱小院,古朴安然。和朋友围一石桌,与花草对坐,饮一杯六安瓜片,无限的美,美到云淡风轻,再无俗事。

  喜欢唐朝钱起“竹下忘言对紫茶”的句子,“忘言”是人生的一种境界,一种美意,一种情怀。我们不妨暂时丢下手头的芜杂,只看山径花乱开,只看溪水潺潺流,只看小院草青青,只看窗前春满枝。无言即禅意,远离尘世的喧嚣,与时光宁静相守,守一盏暖茶,其实是爱上茶香兑开的光阴,清逸,淡泊,舒缓。看晨光暮云,美到“忘言”,足矣。

  茶山的晨晓是秀美的。袅袅白云绕在茶山上,远远地赏着。风停在绿意盎然的茶树梢头,静静地守着。每走一步,都觉得走进了一幅画里。待春阳升起,染红天边那片云彩,云雾渐散,采茶女重拾采茶时的装扮,背起竹篓,唱起山歌,去茶谷采摘新茶。青山眉黛,婉约轻扬,纤纤巧手,采下一叶叶新芽,一滴滴清露,像是邂逅茶圣陆羽,相视而笑,应了他那句“若薇蕨始抽,凌露采焉”。仿佛采来的是青绿的诗句,是片片旖旎的春光。

  《二十四诗品》中有言:“采采绿水,篷篷远春。” 春天,一定要去一次六安茶谷,去樱花溪畔,看山花静静开,清泉石上流。煮一壶茶,与时光小坐。听水声入杯,仿佛听见茶叶舒展的清音,听到山上茶尖风声,夜静滴露声。

  早年读明代科学家徐光启的《农政全书》,有记载“六安州之片茶,为茶之极品”。六安茶确实名不虚传,曹雪芹写《红楼梦》,有八十多处提及六安瓜片,第四十一回,妙玉烹茶给林黛玉、贾宝玉和薛宝钗,因为林黛玉分不出烹茶的水是雨水还是雪水,妙玉嘲笑黛玉,说这水是五年前从梅花上收集的雪,放入瓮中埋在地下,是专门用来烹茶用的,且不说红楼里粉黛之间的儿女情长,只知道妙玉烹得茶就是“六安瓜片”。

  “六安瓜片”茶是清朝名茶中之精华,据六安史志记载和清代乾隆年间诗人袁枚所著《随园食单》所列名品,以及民间传说,“六安瓜片”于清代从六安茶中的“齐山云雾”演变而来,当地人流传“齐山云雾,东起蟒蛇洞、西至蝙蝠洞、南达金盆照月、北连水晶庵”的说法。“六安瓜片”原产地在齐头山周围山区,清朝列为名品入贡,进贡于皇家品饮。曾远销港、澳、台地区及东南亚、欧、美市场。

  “六安瓜片”属中国十大名茶之一,茶味浓而不苦,香而不涩。据说慈禧生同治皇帝后,才每月享受十四两“六安瓜片”茶的待遇。老一辈革命家对六安瓜片情有独钟,一代伟人周恩来与叶挺将军曾有一段与“六安瓜片”的不解情缘。

  今我来思,樱花纷纷。这里游客如织,徜徉在青山绿水之间,品一盏六安茶,抱素守寂,仿佛看的,听的,闻的,都曼妙不可言,让人无缚无系,恍若世外。这让我想起几年前,这片裸露的红土地,茶山荒凉而贫瘠。茶农们靠天收的茶叶,不足以养家糊口,迫于生计只好走出山村,去城市打工。

  近年来,自六安市党委政府“一谷一带”这个项目的实施,春风绿了淠河岸,绿了这块革命老区的荒山野岭。老区人因地制宜,打造五百里茶谷绿色通道,山水、物产、文化全面统筹,生态优先,茶乡人垦荒种茶,荒山变绿海,农民增收了,山乡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山乡人依然走在筑梦途中,期待每一个花开春暖。

  茶树青青,山花缤纷。我忽生了求田问舍之心,我也想在这山中,辟半亩茶园,来年谷雨前后,十指纤纤,来杀青,煮一壶雨前茶,看山间日月长。记得唐代诗人张籍写过“居闲意思长”的诗句,言简意长,带着一颗山居的心,总会有万千种好滋味。平平常常的光阴里,素心悠然,闲云搭屋,春色半间,茶一盏,书一卷,岁月静好。

  朋友说,到了茶谷,到了樱花溪畔,才真正一脚跌进古诗里,空山新雨,鸟鸣烟岚。走在路上,静静看花,心中有青草香,心中有溪水声,以草木为宅,把山路走成诗行。我亦觉得,心美好了,这世界,便水流花开。

  作者:丛蓉

  单位: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分路口小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